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蜀道行之四-花重锦官城
2011-01-05 15:15

 

  成都是个休闲地,来了便不想走。

 

  为何来了不想走?只因这座美丽的城市有锦里和宽、窄巷子。

 

  “花重锦官城”是杜甫在《春夜喜雨》里描绘春天成都被鲜花簇拥的情景。

 

  “蜀地为锦官也。”成都,旧时称锦官。

 

  我们从峨眉山朝圣归来已是暮色苍茫时分,大伙的肚子开始“叽咕”叫了。成都的火锅名闻遐迩,今天的晚膳当选火锅。

 

  膳毕,有人回房眯眯,我则与邓兄、红霞、笑笑去锦里寻找那“百年的木板门”和“千载的石板路”。

 

  锦里是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为西蜀第一街。

 

  穿牌坊,入锦里,“仙迹缘”、“四方街”、“张飞牛肉”,茶坊酒吧、戏台客栈、风味小吃、土特工艺,商铺林立,此情此景,仿佛走进江南古镇。

 

  我左顾右盼,四处灯红酒绿,幻若梦境。有亭台楼阁,一泓清水,青光掠影,清气飘仙。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是我走进了过去,还是过去来到了我眼前?

 

  成都的掏耳朵是极具地方特色的绝活。红霞、笑笑婉言拒之,我和邓兄当然一试。小师傅姓骆,拜师三年。只见他手执音叉、耳勾、耳刷,看那架势,极像个行家。音叉由钢片制作。掏、刷完毕后,师傅将音叉置于耳边,手指轻弹,音叉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真乃天籁之音。

 

  掏毕,又来到花间月酒吧,择席而坐,唤来冰酸奶,边饮边看美妇女。

 

  这里就是锦里,悠闲得不能再悠闲的的锦里。

 

  成都有个“四川的丽江”——宽巷子。

 

  四年前,我去西藏途经成都,成都电视台的长青兄坚决要请我们去看看成都的“宽巷子”,并一再申明,我们肯定会喜欢那里,因为那里茶楼林立,是成都人和外地游客都喜欢去的好地方。无奈当时天空飘着细雨,宽巷子拆迁改造,到处挖得沟沟壑壑,我们只好舞蹈在泥泞里,不时,便在湿润的容城别了热情的长青兄回酒店晚安了。

 

  此次入蜀,再次造访。

 

  天府成都,有一片静寂的去处,那是一种宁静闲适中的热闹,或者热闹闲适中的宁静,那便是被成都人喊作宽、窄巷子的地方。这是一条极富地方特色的小巷。

 

  从喧闹的都市走进巷子,如同瞬间跌入时间隧道。

 

  宽巷子和窄巷子在清代分别称作兴仁胡同和太平胡同,原是满蒙八旗弟子及其家属的驻地。我十分留恋宽巷子那挨家挨户的红灯笼和在细雨中摇来晃去的光影律动。

 

  无奈一进大雨狂注,我们打车回宾馆。宽、窄巷子那份宁静幽深与闲散一直伴随着我进入了梦乡……(胡建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