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母女连心
2011-01-19 16:05

  从义乌回来的第二天,我拨了一个电话,第三天又拨了一个电话,只想多听听母亲的声音,了解母亲的精神状态。

 

  电话那头,母亲笑声依旧,不知情的人根本觉察不出母亲受伤的情况。我知道母亲一直是个坚强的人,从来没在我面前表现过柔弱的样子。母亲更是个善良的人,她总为他人着想。

 

  以前,母亲在台灯软管厂里做检验工,几十年来,徒弟都带了好几百,从没跟哪个人红过一次脸,也从没跟人犯过口角,起过争执。

 

  在徒弟面前,母亲总是耐心教导,即使学徒一次掌握不了技巧,她也从不发火,而是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教着,直到徒弟学会为止。

 

  工作中的母亲尽心尽力,生活中的母亲孝顺长辈,关爱父亲和子女,是标准的贤妻良母。

 

  当父亲偶尔在母亲面前唠叨烦心事时,母亲总是笑眯眯地劝慰父亲,替父亲排解工作中的压力。

 

  自我有记忆起,看到母亲流过几次眼泪。

 

  有一年暑假,父亲回老家帮大伯干农活时,闪了腰,躺在床上的那一刻,母亲泪眼朦胧。

 

  之后是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的相继离开,母亲潸然泪下。

 

  然后是我远嫁他乡的那一刻,母亲的眼眶湿润了。

出嫁的前一天晚上,我跟母亲谈了很久,她说,在我3岁时曾做过一件令她感动流泪的事。

 

  那一年,母亲外出开会,把我一个人寄托在邻居阿姨家,阿姨家有位叔叔,模样有点凶。我一哭,他总要吓唬我:“再哭,你妈妈今天就不回家了!”就为这话,我马上停止了哭泣。

 

  叔叔虽然有点凶,但他还是不停地给我拿图画书和玩具,阿姨又过来说故事给我听。他俩真是忙得不可开交。

 

  吃晚饭了,那时流行蒸饭制,阿姨到食堂把母亲那盒饭捧到我手上,叔叔说:“这盒饭,你要吃完,这样才能长大!”

 

  我点点头,然后又说:“叔叔,能不能给我一个小碗,我要留一半给妈妈吃!”

 

  后来,阿姨将我的这句话传到了母亲耳朵里,母亲感动得流泪了。

 

  3岁时的事情已过去久远,要不是母亲告诉我,我根本没有记忆。庆幸的是,母女间的心连心不在于年龄的大和小。

 

  我儿子5岁那年,手臂被开水烫伤了,那一刻,母亲心疼得泪流满面。

 

  如今,母亲手摔伤了,医生告诉我,母亲需要静养三个月。可母亲却从没在我面前“哎呦”过一声过,反而是强忍着剧痛,安慰起我,说她没事,叫我好好工作。

 

  母亲说我做园丁很特殊,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请长假的,她认为我栽培祖国的花朵比照顾她的事情重要得多。

 

  我一直是听母亲的,带着这片担忧和母亲的心愿,身处异乡站在三尺讲台前,为自己不能亲自照顾母亲而感到万分愧疚。

 

  我一直是听母亲的话的,我会好好工作,但愿母亲能早日康复!(芳草欣)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