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敦煌——西行札记(之一)
2011-07-17 19:20

 

  2011年6月下旬,建德市侨联一行七人到青海甘肃一带走了一圈。

 

  我们乘飞机横穿数省,坐汽车飞驰河西走廊,见过青海湖的澄碧绿水,戈壁的荒滩旷野,黄土高坡的深沟大壑,青藏高原的雪山冰雹;我们到黄河乘过羊皮筏子,到沙漠骑过骆驼,到莫高窟看过壁画,到塔尔寺拜过佛,到西安看过兵马俑的古墓;我们还品尝过敦煌的李广杏、青海的牦牛肉、兰州的拉拉面、西安的扁扁面;曾被西域无遮挡的烈日灼伤过皮肤,被雪山的冷风吹得瑟瑟发抖,也曾在白云间凝望人世,默默无语,也曾在戈壁沙漠扯起喉咙嗷嗷大叫,尽情释放。

 

  这确实是一次有趣味的、增长见识的、让人难忘的旅行。

 

  导游告诉我们:河西走廊1200公里范围内的地名都是汉武帝取的,武威、张掖,酒泉,敦煌,每一个都有含义,每一个都有故事。

 

  敦煌是什么意思呢?“敦者,大也;煌者,盛也。”这是东汉应劭的解释。“敦,大也,乃其开广西域,故以盛名。”这是唐李吉甫在《元和郡县国志》中的解释。

 

  最早的敦煌人应该是游牧的少数民族。西汉在敦煌设关以后,归附中原王朝的少数民族、迁徙而居于此的外来人、受朝廷赐封的汉人、发配贬谪到此的人,渐渐汇集于此,让这里兴旺起来。唐朝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敦煌也物阜民殷,商贸繁荣,达到鼎盛时期。据说现存492个洞窟有一半建于唐代。明代闭关以后,这里又很快荒凉。清雍正年间,甘州五十六州县迁民于敦煌,让敦煌再一次兴旺起来。

 

  如今的敦煌,有公路火车路有飞机场,已经完全融入现代社会,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不可比拟的。(郑鸿根)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