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书和摇椅
2011-08-22 15:41

搬进新居时,家里添置了两个摇椅,一个是单人座的, 一个是双人座的。单人座是悬挂式的,自然搁置在客厅一角,在半环形椅背上绕上一圈绿色的藤蔓,似春意点缀;双人座的占位大,放置于客厅后阳台,顶上罩一白底大蓝花的布棚,地上随着时令不时更换着喇叭花、太阳花、吊兰等,更似春光烂漫。

特别怀念入住新居的日子。拥有一本喜欢的书,用足足的时间把自己蜷进单人摇椅,看看书里的人,听听书里的故事,一起喜一起乐,一起伤一起悲,随着椅子轻轻的摆动,惬意,休闲,忘我。或者和可爱的女儿,傍晚时分栖坐在双人摇椅里,手头各执自己的爱书,聊书,聊人,聊故事,或看园内植物抽枝长叶,花开花落,冬去春来。书和摇椅一并成为我们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

不知什么时候,日子被忙碌与浮躁侵占,快餐文化,图式阅读,思想粗糙,功利价值,书慢慢淡出生活的视线,文字的美丽只有凭想像在记忆的空间找寻,残存着陶瓷般的碎片。摇椅周身熟悉的咖啡色、棕褐色开始泛白,斑驳有痕。随即藤条也有些许断裂,顶上的布棚也失去了鲜亮的本色,布满了厚厚的灰尘,对它久远的忽略自然渐渐疏远、淡忘,没有了精神诉求势必造成日子的空洞、漫长,情感的苍白、泛味。

依然记得,二十多年前阅读一个人的文字,然后揣摩他文字背后的情与真,在校园的舞台用心吟咏,挥洒青春的奔放与激情,随着舞台徐徐拉下的帷幕,就像电脑存盘一样永远保存着那一页。事隔二十多年,再次阅读他的文字,纯熟文字背后的生活断章如精彩电影一一回放,让人心仪不已。《柴票》里再现了少年时代外出求学日子的清苦艰辛,让无数因为有相似的生活阅历的人感同身受,温暖如故。《绿皮红瓤的向往》讲述的是一个母亲不顾路程遥远,怀抱亲自种植的一个足球般大小的西瓜去城里看儿孙,一份沉甸甸的母爱让已经为人父母的子女何以承受。俗话说得好,老人在,幸福在。父母亲每次大包小包的扛背着进城,掏给子女的全是他们的心窝窝。世上最爱你的那个人,一定是你的父母!《晨起吹笛唤江水》里的那位吹笛老人,鹤发童颜面对春江盈盈,朝雾弥漫层林,笛声和着鸟鸣,字里行间透出平淡如水的日子里如何品生活,品出生活的甜蜜与幸福。《头上一个斑》中那个奇怪的童年烙印,烙下的是孩童对乡音的记忆,无论当年的那些个孩童走多远,挥之不去的永远是纯朴的乡风和乡情。“桃花纯美”,“绿色的夜幕”纯美,“旭日阳刚”纯美,“二十年的距离”纯美,生活纯美,情感亦纯美。这就是文字,这就是日子,她将一个人的心路历程用珠玑串起来,她将一个人的万千情思用墨香浸染,她将一个人的生命用淡淡的爱点燃,激活,绽放。谋生的间隙,断断续续,行行写写,坚韧执著的他选择了这样一种生活表达方式。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庆幸骨子里还留存着对文字的那份情有独钟,疲惫烦恼时闲坐摇椅,让平淡尘埃开出绚丽的花,目送温馨,沉淀美满,给自己一段幸福的旅程。小小居室里仍然保留着书房,保留着浪漫摇椅,就是保留着一方“我心飞翔”的纯净空间和诗意。寒来暑往,走走停停,与书相携,享受文字,享受书香,享受平淡的朝九晚五。回首过往,书香温暖的人生,有初恋般的浪漫、甜蜜与美好,就像书和摇椅,相依相伴,才没有寂廖。

沈伟富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