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山祭水
2011-09-30 15:38

瞻仰天山,祭水天池,是向往已久的宿愿。9月中旬,也属新疆旅游之旺季,虽然游客众多,山道有些拥挤,但终于如愿以尝,得见天山、天池真容。

天山山脉全长2500公里,横亘于亚洲腹地,为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天然分界线。天池处于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的山腰,水平面海拔1900余米,素为有名的游览胜地。坐车从乌鲁木齐出发,约两个小时的行程,便到了天池脚下。进门改乘区间车向山里进发。沿途有不少小景点,有恐龙化石保护山,有婉延曲折的小溪,有类似蒙古包的哈萨克族毡房。当盘山公路绕过西王母的洗澡池,又经过蟠桃园后,便知天池已经不远了。下车后步行20分钟,我们就来到了天池湖畔。

天池湖面呈半月形,湖水清澈,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挺拔、苍翠的云杉、塔松,漫山遍岭,遮天蔽日,“天山明珠”名不虚传。湖水系高山溶雪汇集而成,水深近百米,清纯怡人。当然,比起家乡的千岛湖,天池就显得小了。天池的东南面就是雄伟的博格达主峰(蒙古语“博格达”,意为灵山、圣山)海拔达5400余米。主峰左右又有两峰相连。抬头远眺,三峰并起,突兀插云,状如笔架。峰顶的冰川积雪,闪烁着皑皑银光,与天池澄碧的湖水相映成辉,构成了高山平湖绰约多姿的自然景观。

天池之水来自博格达主峰冰川,非常圣洁,也是新疆人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水之一。圣山圣水世世代代养育着不同民族的人民,没有理由不引起众人的顶礼漠拜。当地的佤登记族人向来把天山称作佤山,也敬为神山,把天池敬为圣水。在每年的祭祀日,他们便会穿上节日的盛装,成群结队来到天池傍,献牛头,行木鼓舞,祭天池之水。

新疆是地广草稀、严重缺水的地区。辽阔的沙漠和少得可怜的降雨量,只能让人们望水兴叹。因此,天池之水更显得神圣而高贵。据说,天山的冰川已经缩小不少,说不定在若干年后,天池源头之水也会减少或断流,加之为发展边疆经济进行大规模地经济开发,无限制地开采地下水,新疆缺水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是不是会发生类似楼兰古国消失的现象?实在令人担忧。我们在天山之上天池之畔默默祭水许愿,一愿天助新疆,多多下雨,使天池之水天上来;二愿当代之人自节自律,合理开发,保护水源,为子孙后代留住繁衍生息的福址。(梁 允)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