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哨所与村庄
2011-10-11 21:24

阎维文的一曲《小白杨》,使西北边陲的哨所名扬四海。去哨所看一看,也是我们的强烈愿望。那一天天刚亮,我们便从布尔津出发,向“西北第一哨”和“西北第一村”进发。

我们要去的地方叫白哈巴,位于祖国的西北端。要去这里首先是路途复杂,途中要换乘三次车。第一辆车到喀纳斯景区门口,买门票后乘区间车到景区中心,然后再换乘旅游车去白哈巴。因为边防检查甚严,车子在途中要经武警两次严查。第二次检查时,要逐个核对身份证。同车的一位老兄身份证遗忘在宾馆里,又自作聪明地向不去白哈巴的同伴暂借一张身份证,检查时出了洋相。边防战士不仅将这位老兄和导游请进哨所上法制课、做笔录,还将其遣返,害得整车人耽误了一个多小时。

白哈巴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据说,哈萨克斯坦的男人可以娶四个老婆,一般是女人干活男人享福,故而严防男人偷渡越界——当然这是戏说。

去白哈巴要四个多小时车程,沿途要翻过险峻的阿尔泰山,经过哈萨克族、蒙古族图瓦人牧羊放马的草原,途中几经停车,品尝了图瓦人的奶茶、羊肉串等小吃,参观了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在中、蒙、哈、俄四国的界峰——友谊峰下,有“西北第一哨”之称的白哈巴边防连哨所就在眼前。

哨所为两层白色的营房,有一座约20多米高的哨塔,院中还真的有几棵白杨村。虽然此哨所并非阎维文唱的那个哨所,但边防官兵坚守边疆的激情应该是一样的,可惜的是不让游客进去参观拍照。在办理相关手续后,我们便坐车前往不远的阿克哈巴河源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的一号界碑拍照留念。

白哈巴不是“万径人踪灭,千山鸟飞绝”的地方,号称“西北第一村”的白哈巴村就座落在哨所下狭长的山谷中,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是蒙古族图瓦人。据图瓦人中的长者说,他们是成吉思汗远征时失踪军人的后代,生活在这水草肥美的世外桃源已有500余年的历史。他们古老的古突厥语、信奉的藏传佛教、原始的生活习惯和被称为“木愣屋”的小木屋着实令人惊奇。当我们来到村中的时候,正是当地中午时分,我们见到的是座座木屋炊烟袅袅,阳光洒在白桦林上泛着金色,牛羊在山下悠闲自得地埋头吃草,草地上放牧的男人们坐在一起边抽烟边聊天,女人们在自家忙活着准备餐食,孩子们则在院子里的草垛上玩着自己的游戏,时不时还可以看到男人们骑着骏马绝尘而去……异域风光美景充满着自己的眼球,快乐的心情在此时此地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梁 允)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