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内蒙古永不相忘
2012-01-05 20:19

去内蒙古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对它的直接了解太少,它满足我关于远方的遐想。

正如想走近一个人,就要走进他的心一样。来内蒙,如果只要一个理由,那便是走进内蒙古最深的历史和最真的自然。

呼和浩特这个城市并不大,但是她很从容而安静。迎着秋风,看着过往的人群,注视着远处延展在秋日下的巍巍阴山,是一种别样的幸福。而我们大多的时候,是站在某个繁华喧嚣的城市路口,茫然而恍惚,毫无防备地触摸着生活的枯燥和乏味。在忙碌和冷漠的过滤下,人更多地学会了习惯和忍耐,安静地随时间漂流。之后,眼睛会沉默,像蒙上了一层薄雾,当美丽飘进来的时候,也很难感受到。来到呼和浩特,却可以去煌煌大召寺,在喇嘛们的梵文呢喃中,把灵魂完全交给佛祖去感化;可以去铮铮将军府,在这令无数大漠豪杰崇敬和胆寒之地,拾起失落的热血与雄心;可以去茫茫库布其沙漠,在落日的余晖下,骑着骆驼,缓缓地行进在童年的记忆里;可以去茵茵昭君墓,在默然兀立的青坟前,眺望这异乡的日落,你也许会从同一轮太阳中,感受完全不同的苍凉与寂静。

旅游大巴沿着盘山公路,横向穿越阴山山脉。

希拉穆仁草原,一马平川。蓝天,白云,马儿,羊群,蒙古包,还有黝黑黝黑的蒙古汉子。秋风中的草原呈现在眼前的是大地的本色,辽阔无边,一派宁静。骑上一匹蒙古马,行走在这陌生而神秘的土地上,你会意外地收获她的包容与大气,狭隘的胸襟有一种被撒裂开来的疼痛感。金戈铁马,成吉思汗,射雕英雄,昭君出塞……历史在马蹄扬起的尘沙中滚滚而来。草原,是思想的天空,能让你的想象尽情驰骋,不再有围栏与禁锢;草原,是收容你情绪的栖息之所,能让思绪在荒芜中开出繁花;草原,是你心灵的花园,那里有属于你自己的美丽和幻想。无论驻足与行走,你都会领略到同一片天空下,如此不同的生活从你眼前一一展开,此刻的你仿佛多活了几世,因为你就此见证了如此截然不同的世界与人生。

内蒙古的美,岂止是茫茫的沙漠那么苍凉?岂止是一望无际的草原那么简单?岂止是这片历史舞台上轮番上演的民族兴衰?她的美那么深厚,那么沉静,那么广阔,来到这里你才知道,什么叫从眼睛到心灵的发现之旅。(谢建萍)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