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背岳母回家看看
2012-08-19 19:32

已经84岁的岳母呆在一家老人公寓里的,我们已有半个月没去探望了。我想趁今天放假,和妻一起去探望老人。

一个小时后,我们就从新安江来到了位于梅城凤凰山下的老人公寓,坐在了老岳母的面前。十多天不见,老人的气色虽说不错,但和上次相比,略微消瘦了一些,好在其思维仍然十分敏捷。

岳母6月份大病了一场,是医生将她从死神、从鬼门关里抢救回来的。抢救回来后,岳母的腿脚就不太灵便了,她只能拄根拐杖在房间里蹒跚。子女们轮流服待了三个多月,因各人都有各人的一摊子家事,无法常年累月地照顾、伺候她。经协商后,不得不将她送进了这家老人公寓。到了这家老人公寓,因吃喝拉撒洗都有人关照,而且还有人陪她读圣经(老人信基督教),老人的身体一日好似一日,我们都为此感到十分欣慰。

与岳母攀谈时,我发觉她有些想家,想她在梅城镇上的那幢泥墙老屋。自岳母到老人公寓后,这幢泥墙老屋大门就大锁一把了,但岳母似乎放心不下,很想前去看看。尽管岳母家的泥墙老屋和别人的洋房别墅比较起来,已显得十分简陋和寒酸。但这屋子是岳母30多年前和岳父亲手建造的,在这幢泥墙老屋里,她毕竟生活了30多年。岳母对老屋的感情是很深很深的。其实一个月前,妻子和我的小舅子,已用轮椅将岳母推回家看过一回了。

今天正好有充足的时间,于是,我当下决定用轮椅将岳母再推回老屋看看。我去找岳母的轮椅时,发现轮椅不在老人公寓了。拨通大舅子的手机,才知大舅子已将轮椅推到镇上的修理铺修理,然后就放在老屋里没有推回来。

从老人公寓到岳母家其实只有两三里路。今天岳母想回家看看,轮椅又不在,我决定背老人回家,让她看看自己的老屋。

岳母的个子并不高大,体重也许还不足百斤。我想我虽个子小,但将百来斤重的岳母背去两三里路外的老屋,还是吃得消的。我脱下外衣交给妻子,蹲下身子,将岳母一把背到了背上。妻子在前我在后,朝着老家走去。

我毕竟是个快60岁的人了,加上坐办公室多年,运动少,近来又肥了许多,没走多少路,我便上气不接下气,汗流浃背了。

终于将岳母背到了公路上,小心奕奕地把岳母放下来休息一下。我不停地喘着粗气。岳母说她自己走几步试试。岳母像赵本山演小品似地艰难地走了几步,看她那样子,我实在不放心,又蹲下身子将岳母背了起来。

背了500多米又停下来休息。岳母下来后又走了几步。此时,我浑身全是汗了,但还是第三次将岳母背了起来。这回只勉强地背了百来步路,实在吃不消了,就在路旁一户人家的大门前停了下来,从他家借了把椅子,叫岳母坐着等我。我跑回家将轮椅推过来,把岳母推回家去……(谢广森)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