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的山
2012-08-19 19:43

我是建德人,建德丰饶的人文历史、自然风俗充实了我的自豪。

在建德一千八百年的置县史上,“建功立德”一直都是建德人世代追求的理想,这是山一样的品质。而无论春温秋肃,当你置身建德,建德的山惯以不喜不悲之态环侍着你所在的境度,让你留足思想的空间回味人生万象。

仁者乐山,山是建德的胸怀。然而,要想切身领略东方乌龙、西方千里岗、南方玉华、北方紫高尖等建德名山的魅力,却着实需要多化些脚力。以乌龙山为例,自古以来仿佛一提到乌龙山就等于提到建德,在梅城的新安江、富春江、兰江汇合之处,一条乌龙蜿蜒而走,其势若飞,飞而未翔。这条乌龙多载于《水经注》、《严州图经》、《水浒传》等文献及小说中,在建德任过知州的陆游有诗作《乌龙雪》:“乌龙如真龙,妥尾卧江碛。时时登楼望,爪尾略可识。”时年六十二的陆游聊发高歌,不管是心念旧国清梦,抑或暗寻沈园旧情,唯一能做到的怕只有“抚楯三太息”而已。这是时光在山体间的合一,今天的我们重拾典故,登临绝顶俯瞰三江,痴痴地向往着另一重山的境界。山的境界放达、辽阔、纵情,即便此刻的你因为种种缘由患着失意、狭隘、猥琐……踏遍建德青山,你原先所谓的窘迫也统统被绿色的林莽所吸收,你的精神和体魄将和青春相连接,你会感触到生命中最平淡和最完整的意义。

我读书时,有位来自上马山村的同学对大家说:“在家里,我心情不好时,就爱跑到屋后的山上去大喊大叫一通,这样全身心都放松了。可是在城里读书很可怜,即便压力再大也没有地方跑,没有地方叫,因为前后左右都是街道,都是车,都是人。”时代越是发展,人的生存压力是否越大,机械疾病是否越重,休闲渴望是否越强?那就来建德吧!身在建德的群山间,心在云一般的梦里,由林涛、竹语、风声、鸟鸣等音符交织的飘飖仙乐将直抵你的情感中枢,你的记忆中的童年,你最浪漫的初恋,你无限的荣光都在建德的山的驱动下又一次激活。(张宏)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