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乡味十足的那些饼
2012-08-20 14:36

严州酥饼

在建德,提到饼,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七七在小范围内做了个调查,发现这回答是五花八门,不过有一样呼声是最高的,甭猜了,就是你心里想的那个答案——烧饼。烧饼又名严州酥饼,或者干菜烧饼,集松、酥、脆于一体,清香扑鼻,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我们建德的一大招牌小吃。

关于它的名字,还有一个故事哩。相传唐朝开国元勋“九千岁”程咬金从小以做烧饼为生,在兵荒马乱的岁月里流落到严州府(今建德梅城)开烧饼店。有一天他多做了两炉烧饼,当天没有卖完,晚上他把烧饼重新放入炉内以文火烘烤,没想到经过重烤的烧饼里面的肉油渗入到了饼皮中,吃起来更酥更香,倍受人们喜爱。自此,他就采用此法做烧饼,许多店家也争相仿效。由于这种烧饼既香又酥,又出产在严州府地,遂以严州酥饼命名。

百度百科上对严州酥饼有这样一段描述:严州酥饼以上等面粉用不同温度的水和素油拌和,择肥膘肉与上等干菜拌匀为馅,在外面涂抹一层糖汁和油,以黑白芝麻撒粘,在特制的烧饼炉中用炭火烤熟。饼形小巧饱满,呈蟹黄色,芝麻撒面,馅多壳薄。暂且不论现在市面上出售的烧饼是不是仍旧延续这样的制作方式,它所饱含的情感一直没有改变。

在这次调查中,七七发现一个现象,在外求学或在外工作的建德人们对烧饼有一种不能割舍的感情:每次离家久了,思思念念的总有那香喷喷的烧饼。很多出门读书的同学相互之间唠家常时,老是忍不住一起唏嘘那美味的烧饼——回去立马去吃!虽然我们都知道刚出炉的烧饼最香,可是好多人还是会人带上几个甚至几十个给外地的朋友品尝或者给自己解馋。小许说:“我也尝过外地的烧饼,可吃起来总归觉得没有建德的干菜烧饼香,建德烧饼的那股香味和外面任何地方吃到的都不一样!”对于很多人来说,吃到了烧饼,就有一种来自家乡的温暖,怪不得在在外求学的建德人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建德人出门必带的两样东西,一样是辣椒酱,另一样是烧饼。

当然啦,呆在本地的朋友们也特别爱好这一小吃,到处寻觅。这不,最近建德论坛上就有网友发帖询问哪里的烧饼好吃,如果你有好的推荐,不妨与大家一起分享美味。

倒笃菜饼

这次小调查中,还有一种饼的呼声也很高,那就是腌菜饼,又名倒笃菜饼。倒笃菜在建德很是普遍,家家户户也都爱吃,只要有时间,很多家庭都会自己制作倒笃菜饼当做早餐。这看似普遍的倒笃菜饼,其中也有一个故事呢,这不,我们就为你搜罗了它的传说。

据说,倒笃菜饼始创于东汉末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东汉末年,群雄逐鹿,战火连天,百姓生活贫苦,睦州(富春郡,今建德)百姓家家户户都用大瓦缸腌制九头芥作为日常菜肴的风俗,但是当时人们在腌制时却无法避免菜烂在缸里,往往辛辛苦苦腌好一坛菜却要倒掉大半坛。

孙权的母亲吴国太是睦州人,她聪慧端庄,心灵手巧。她当年虽然居住城中,却也自己动手腌制九头芥,为了防止菜在腌制过程中烂掉,她将腌菜坛子倒过来摆放,使腌制时的废液自然沥出,这样一来,她家腌制的菜就再没有烂掉过了。这个方法被当地百姓形象地称为倒笃,倒笃菜就这样在吴国太的巧手下诞生了。

后来,孙权带兵远征打仗,吴国太像其他母亲一样为儿子准备好了干粮——馒头,她在馒头里加入了孙权最爱吃的倒笃菜,但是她发现倒笃菜很容易从馒头里面掉出来,于是她想了个办法把馒头面烙成了饼作为孙权的干粮。孙权平时为人亲和讲义气,见不得出生入死的将士们挨饿,每次把母亲烙的饼分给将士们吃,将士们发现这个饼油而不腻,味道醇香鲜美,最重要的是有家的味道,对家的思念激励了将士们的求胜欲望,那一年,他们果然打了胜仗。

凯旋归来后,关于孙权带的夹菜的馒头的事在镇上全部传开了,老太们全部都来吴国太这里讨教手艺。随后,这种饼就被称作为了倒笃菜饼。孙权称帝后,母亲吴国太已离世,他很怀念带兵打仗时候母亲亲手做的倒笃菜饼,几次都命御厨烙倒笃菜饼给他吃。为了纪念母亲、记住打拼江山的艰辛,他号召天下人延续倒笃菜饼的制作工艺,把倒笃菜饼封为吴国特色小吃。

(七七)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