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练习站桩让我身体恢复健康
2012-09-10 18:43

重新看待生活 不再心浮气躁

我是个体经营户,今年四十多岁。平时工作不怎么有压力,时间也较自由,每天除了做生意之外就是吃吃睡睡,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身体需要锻炼。然而,去年2011年12月份我被检查出了糖尿病,这之后我才意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我的健身方法是站桩。通过站桩,我的血糖已经恢复到正常,身体又恢复了活力。

回想自己刚患上糖尿病初期,心里紧张又恐慌,每天吃饭都提心吊胆的,深怕吃错东西引起血糖升高。白天神经紧绷,晚上又睡不着觉,心里感觉老是有块石头压着,心态一直不稳定。

白天生意也没有精力去做,在家只会胡思乱想,整个人就像丢了魂一样,情绪非常低落。有一天,开功夫养身馆的朋友了解了我的情况后,建议我到他的养生馆里练习站桩。他说,你来我这里练吧,只要你每天来这里站两小时桩,肯定对你的病情会有所帮助。刚开始我不相信朋友的话,这个病是个医学难题,光靠站桩就能得到控制吗?怀着试试看的心态,从此每天晚上8点,我都到养生馆练习站桩。

刚开始站桩很辛苦,最多站15分钟,胳膊又酸又重,老有下沉的感觉,双腿痛苦不堪,酸麻难忍。但朋友说,只要每天站桩的时间比前一天多1分钟,每天坚持肯定会有收获。我心想,现在是身体要紧,即使再苦再累,也愿意坚持下去。听了朋友的话后,我每天都会多站一会,坚持了三个月后,明显感觉自己的身体要比之前好多了,啤酒肚没有了,最重要的是我的心态没有之前那么浮躁不安了。

在每天站桩的过程中,我逐渐感受到自己的十个手指的指尖有少许发麻的感觉,随着身体的微动,这种感觉从手指传向手臂、腿部、甚至背部也会有相应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在站桩以前是没有的。简单的站桩,让我的糖尿病趋于平稳,也让我的身体有了明显的改善,也让我的生活重新变得充实起来。白天我去打理生意,晚上吃完饭就会来养生馆站上2个小时的桩,这已是我每天固定的生活模式。有养生经验的老人常说: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微动,而站桩的动是一种微动,确切地说,是一种蠕动。通过蠕动,调动内部经络畅通、内气充盈,从而达到健身养身的效果。

如今和我一样通过站桩来健身的人已经逐渐多了起来,其中以年轻人居多。我觉得它之所以被接受首先是站桩很简单,不论室内室外,摆好姿势,站立不动,犹如树桩,自然呼吸,全身保持“松而不懈,紧而不僵”的状态就可以,而且站桩又不同于跑步、跳绳等体育运动,需要伤筋动气,只需安静的找一个空地摆好姿势就可以达到锻炼目的,简单方便,而且站桩时间愈长,达到的效果就会越明显。正是站桩这个独特之处,深深的吸引了我,并且坚持下来。

(口述/蒋志强 整理/弓晓红)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