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野生姜(建德野蔬之二十九)
2012-11-11 17:51

野生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种植生姜的原始母本,因猴子喜欢食其花,故而俗称猴姜。在建德的山麓溪坑湿地皆有生长,较早就被民间采以作蔬。

野生姜的性味与种植生姜相同,味辛、性温、无毒。明朝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野生姜)解药毒,除恶热,治痰喘胀满,寒痢腹痛,转筋胸闷,去胸中臭气,狐臭,杀腹内寄生虫。开胃健脾,散风寒,解菌蕈 等各种菌毒。”元朝的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也说:“(野生姜)味辛微温,主伤寒头痛,咳逆上气,止呕清神。”小说《白蛇传》中,白娘子曾有“生姜抵过半根灵芝草”一说。民间也有说法:晨时食姜,对人的身体会产生无形的保护作用,是较理想的保健食材。

野生姜的根茎细瘦,肉质不壮实,且较为老结。用野生姜卤制肉食品,其醇香之味更浓,食后留香弥久,因此它是一种很好的调味品。

现在,市场上偶尔有野生姜的花蕾卖,那是一种紫色的球状物,酷似山果。野生姜的花蕾有着与茎块同样的性味,可以清炒、炒肉片、鸡块,骨头汤炖好后,撒上少许野生姜花蕾碎片,既添香又增色。

野生姜的花蕾宜在8月份采收,迟了开出黄花后就老结少味了。(戴荣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