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岳华山
2012-11-12 15:13

别过香港影友一行,登上2132次列车,独自南下华山。多日的奔波甚感疲惫,睡意如期而至……

华山,古称西岳,中国五岳之一,因山峰若花,故名华山。“华山论剑”、“智取华山”、“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自古华山一条路”,这些美丽的故事都与华山有关。

华山,又因山体线条简洁,形如斧劈刀削,奇峰突兀,巍峨壮丽而被誉为“天下奇险第一山”。 华山陡壁峻峭,乘缆车而上,就像升井,所以又有“华山如立”之说。

下了缆车,便是1550米华山北高峰。这里山势峥嵘,三面悬绝。电影《智取华山》中的解放军便是从此而上有。

继续登山,至苍龙岭,山脊如鲫鱼背。御道而上,登天梯,虽有铁链护栏,依然让人惊恐万分。

至韩愈投书处。路人云:“韩愈好游,一日至华山苍龙岭,上而不能下,诚恐,蹬于地,泪涌。遗书一封,投入深谷……”

路人又云,“华山隐士与宋太祖赵匡胤对弈,赵皇帝将华山输于隐士……”

道听途说,不知是否。

时至黄昏,气温骤降。寒风只有坚持……但是,身上的汗水被寒风一吹,浑身上下冰凉难忍。见其他游人个个厚衣包裹,唯我一身单衣,真好像一位天外来客,无奈之下,只得转身,沿途拍些风光,然后乘缆车下山,搭乘汽车,返回西安。

西岳华山,就此别过。

(胡建文)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