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爷爷家的年夜饭
2013-01-21 17:01

从我记事以来,除夕之夜的这顿年夜饭,基本上都是在爷爷家吃的。爷爷当过渔民,也做过工人。爷爷和奶奶生了四个儿子,奶奶去世得早,爷爷又当爹又当妈的,把四个小孩抚养长大,这一份父爱,父亲以及我至今都深受影响。每当看着爷爷在忙碌着准备年夜饭时,作为儿女的都想一起帮忙,一起张罗,但是这个倔老头总是让我们自行玩乐,他说他一个人能行。他乐此不疲。

年夜饭说到底也就是一顿饭,但是在爷爷家里,可不一样,饭前饭后都有各类活动。由于爷爷家住在农村,村里的人口在除夕夜达到了一年之中的顶峰。除夕夜的这顿晚饭在村里一般吃得都比较早,下午三点左右,你要是听到了噼里啪啦连绵不绝的鞭炮声,那准是村东头老余家的年夜饭开始了。从此刻开始,烟花爆竹的声音将会持续到傍晚六点左右,整个山村里,回荡着的是此起彼伏的爆竹声。每户人家好像都有放不完的烟花,都在向外传达着自家的喜悦,都在以最热烈的感情,向土地公公、财神爷爷等,传达着这一年的感激。

烟花也放了,鞭炮也响了,接下来就是该吃的吃,该喝的喝了。这一桌的菜可谓是来之不易,听说爷爷一个月之前就开始准备了,真是佩服之极。由于爷爷家的客厅有限,十几个人围坐在一个不到十平方的房间里,每个人都肩靠肩地坐着,没有起身的空间,用筷子去夹菜都怕碰到身边的人,但是在座的每一位都没有任何怨言,大人照顾小孩,哥哥姐姐照顾着弟弟妹妹,小孩又不时地把菜夹给爷爷。

在年夜饭即将吃完之际,爷爷就要开始他的行动了,那就是发送红包,这时,幸福之情布满了他的脸庞。爷爷笑了,孩子们也笑了,大家都乐了。

这样的场景我以为将会年年如此。可是人的命运很难预测,小叔叔在前年的一次交通事故中丧生了,爷爷饱受着丧子之痛,身体一直欠佳,在外修养,他已搬离了那个让人向往的小山村。年关将近,我很想去爷爷家过年,可是已经没有了可能。因为爷爷病了。

去年春节,我去看望爷爷。我以为他不会再有笑容与快乐。可当爷爷看到我们小一辈的再次去看望他时,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不禁纳闷,询问起爷爷最近的状况。他说,你奶奶走得时候,我都能把孩子抚养成人,现在虽是白发人送黑发人,但是我更要坚强,因为我是爷爷。追求快乐是人的天性呀,一蹶不振那就不是你的爷爷了。

我突然明白了,原来人可以这样子去生活。爷爷深知自己作为家族中的年长者,本就是精神之领袖,应该时刻向子女传达着坚强和乐观。他的存在已经不是他自己的存在,而是整个家族生命力的体现。他要坚强地活,更要快乐地活,因为快乐属于每个人,快乐的明天属于每个人。

如今的年夜饭,我们几个晚辈还是一如既往地往爷爷碗中夹菜。爷爷笑了,也落泪了,这是幸福的眼泪,这是欣慰的笑容。因为我们在不变中长大,在变化中成长。

(钱坤)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