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于麻园由来的一种传说
2013-02-27 15:59

麻园是新安江最早村落之一。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一批从新安江库区(主要是茶园镇)迁来的移民居住在这里,使这一村落的人气开始兴旺起来。后来,建德县政府也在麻园附近建办公楼。紧接着,新安江汽车站以及政府的其他机关单位(如邮政局等)也设在这里。

这里为什么叫麻园,还有个传说。

话说以前甘溪(现属更楼街道)有个姓方的财主,常收购些土特产运往杭州换些银两回来置田买地,几年下来,家势渐大,上到西乡(大同一带)下到州府(梅城),都有他的田产。方财主所收的土特产主要有茶叶、木材、苎麻等。他把收来的土特产雇船运往杭州贩卖。

有一年夏天,方财主亲自押运一船货物到杭州。这一船的货物很快就被等候在南星桥码头的商人一抢而空。方财主收了银两,一时无事,就在杭州城里闲逛起来。

他在中山南路的一家酒馆坐下,要了一碗米酒和几样小菜,一个人悠闲地喝了起来。这时,一位商人模样的人走了进来,和他比邻而坐,同样要了一碗米酒和几样小菜,自斟自饮。不多时,两人就搭上了腔。方财主得知对方是徽州人,是来这里贩卖苎麻的,而且听说今年苎麻的价钱特别好。酒后,方财主告辞那位徽州商人,独自一人直奔杭州的各大麻行而去,一方面想了解一下今年的苎麻市场行情,另一方面也可顺便谈下一两宗生意,回头也可多收些苎麻过去贩卖。可是一连走了好几家麻行,人家就是不太爱理他。方财主低头看了看自己,再看了看人家,发现自己穿的是土布衣衫和自家做的布鞋,而人家身上穿的不是绸就是缎,说到底,自己不够派。方财主一气之下,当天就买舟西上,第二天到了严州府。他在南门头的一家客栈住了下来,在杭州城里碰壁的郁气还未完全削除。第二天,他雇了几个帮手,坐阵三江口,凡从新安江、兰江下来的所有苎麻全部收购。第二年,方财主仍旧坐阵三江口,收购苎麻,一连收了三年。三年中,他曾多次和在杭州遇到的那位徽州麻商打过交道,两人成了好朋友。方财主把收来的所有苎麻堆放在新安江北岸的一个大宅院里。

方财主在严州收了三年的苎麻,到了第三年的秋天,他再次去杭州,这次他是和那位徽州麻商一起去的,并且仍旧穿着土布衣衫行走在各麻行之间,人家照样看他不起。而那位徽州麻商却处处受到欢迎。原因是,三年来,杭州市场上的苎麻极其稀少,价格也高得不得了,大家都来巴结那位徽州麻商。那位徽州麻商把着身边的方财主说说,是他把新安江、兰江上游的所有苎麻全收走了。这时,大家才对方财主刮目相看,于是纷纷争相宴请方财主。

几天后,方财主把堆在新安江边的苎麻一船一船地运往往杭州。这一年,方财主赚了个盆满钵满。他用赚来的银子,一口气买下了从新蓬口(现殡仪馆附近)到黄岭后、小古洞一带的所有田地,成为寿昌东乡一带最大的财主。直到太平军打到甘溪,从方家搜出来的金元宝就堆了八张八仙桌的桌面。

后人把新安江北岸,当年方财主堆放苎麻的那家大宅院,叫做“麻院”,慢慢地又演变成了“麻园”。(椎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