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蛇莓(建德野果之三)
2013-03-11 17:13

 

每逢春时,伴随着雷雨声,大地披上了葱绿的新装。喜阴湿乐长于田头地角路旁低洼处的蛇莓,经过寒冬的休眠,渐渐复苏了。

蛇莓,又称地莓,蛇莓莓,其学名为小草莓,属蔷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果实。在建德田野,到处都能见到。可叹的是,蛇莓含冤多年,一直被人们视为有毒之物,人们一直对它敬而远之,不敢采食。晨时,人们常常看到蛇莓上有白色泡沫出现,这种白色泡沫物被误认为是从蛇口里吐出的唾沫,故而不敢采食。其实,蛇莓果实上的白色泡沫物,是某些生物在日夜温差变化过程中引起的自然反映。

蛇莓一般在5至6月份成熟,果实鲜红,与草莓酷似。宜经阳光照射后采摘。此时蛇莓果实表面的露水已收干,那种白色泡沫也已隐却。

蛇莓果实比草莓鲜嫩,水分多,要轻采轻放,不然会因果实出水而流失营养成份,而且外观也不美。

蛇莓富含蛋白质、糖、维生素E、纤维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E具有防衰老的功效。此外,蛇莓中还含有亚油酸成份,患心脑血管疾病者,多吃蛇莓,会减少脑中风和心梗的发病概率。

(戴荣芳)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