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少尉军官(从军轶事之六)
2013-04-11 10:33

1987年7月,结束军校生活的我,踏上了新的征程,开始了职业军人的漫长生涯。

我被分配到一个战斗旅的无线连,驻地就在我当新兵时的洛河滩,住的还是那破旧的营房,只不过经过了一番修整,周围更多的旧营房已变成耕地,成为部队的农场。

被任命的职务是正排职无线电接力站站长,不过这个站长是虚的,同在一个站的有四个正排职干部,只有一个是真正的站长。出现这种情况是当时中国军队的通病,干部大量积压。因此,1985年邓小平宣布裁军一百万,那一年我们旅光干部就转业了一百多,到了第二年又转业了七十几人,像我们这样的年轻干部就在等着他们腾位子了。

没过几个月,我就被抽调到旅政治部干部科当干事。干部科是管干部任免调配的,比较神秘,轻易不与外界打交道,怕泄露了机密,连打电话都专门搞了个隔音室,怕被楼道上来往的人听到。科长是个山东人,整天绷着个脸非常严肃,大家都戏称他是搞军统的。我的工作几乎整天都是抄东西填表格,什么干部鉴定、干部任免表、干部调动审批表等。因为是档案材料,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即便是出现差错,也不能涂改,只能用刀片轻轻地刮掉,而且要看不出来。大概是年轻心急,静不下心来,我总是出差错,几乎每天都要被挨训。几个月训下来,人都被训呆了,不过事后想想,还是有长进的,让我养成了做事认真的好习惯。到了第二年,正好赶上全军授衔,全旅三四百号干部,要填的表格堆得像山一样。我日夜加班,几个月没停,因此被授予少尉军衔,肩上扛了一杠一星。

在干部科,有两件事记忆深刻。

一件事是给别人当了回婚介中间人,惹了不少麻烦。有个萧山老乡,叫胡华钊,当时是志愿兵,在宣传科专门写新闻报道,也算是笔杆子了,可人已经老大不小了,想找对象。我们政治部经常在一起玩的几个年轻人为他出了个主意,在《洛阳日报》上登了一则征婚广告。胡华钊不好意思,写了个收件人叫我转。广告一出,应征信就像雪片一样飞来,有时一天有上百封,每天晚上,我们几个人凑在一起看信,欣赏照片,为胡选美。此事一传开,大家都认为是我在征婚,甚至附近有女孩直接就找上门来,有些人一见到我,说找的就是我,弄得我哭笑不得。后来胡真的选中了一个,结了婚,生了儿。但后来听说又离了,另娶了一个女兵,再后来听说立了二等功,还转成了干部,转业到那女兵的老家去了。

还有一件事至今想起来还感到有点内疚。导弹阵地管理连的指导员培训去了,政治部让我去代理两个月。上任没多久,就发现连队有点不对劲。驻地是伏牛山脉,蕴藏有一定规模的金矿,国家没有来开采,当地老百姓却偷偷地在挖了,乱采滥挖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山上被挖得到处都是洞,还经常为抢矿脉打架斗殴,甚至用土枪打死过人。连长是个聪明能干的人,和副连长一起偷偷与当地的老百姓合伙开采金矿,在营区围墙外面搭了个工棚淘起金来,用的是连队的水、电、柴油,老百姓甚至还在连队食堂免费吃饭。战士们看在眼里,心里却有些不服。我虽然有所耳闻,但总想着自己初来乍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

可事态最终还是恶化。一次连长休假,副连长外出办事,我在家组织战士们上课。正上着课,就听到有人在门外喊:“你们领导呢,都没水了,不管了是不?”那口气笃笃逼人。我走出去问他们什么事,谁知其中一人冲着我叫:“你是谁呀?连长呢?”顺手还推了我一把。本来也没什么,这一推被我们的战士看到了,憋在心里的气不知打哪出,这回找着机会了,“敢打我们指导员?”战士们一拥而上,噼里啪啦把几个老百姓狠揍了一顿。我自知事态麻烦了,但已无法制止。被打的老百姓逃走了。可没过多久,就听到营区外乱轰轰的,有百十号人拿着铁锹、棍棒向营区涌来。我一看势头不对,赶紧叫战士们关上营门,退到军事禁区内,准备冲锋枪,如果有人敢闯禁区就开枪,要知道我们守的是国家核心机密东风5号导弹。另一方面赶紧打电话向营部报告。好在当地老百姓都知道,私闯军事禁区的后果,他们只在营区外狂叫:“臭当兵的,敢打人,有种的出来!”等营长、教导员赶到,做了村干部的工作,人才撤走。

最后教导员领着我,买了营养品,到被打的人家去道歉赔不是。也因为这件事,暴露了连长他们淘金的事,保卫科介入调查,结果连长挨了个严重警告的处分。(赵礼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