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探访鸣沙山(行走陕甘宁之十二)
2013-04-11 10:34

离开敦煌莫高窟,午迎饭后便去了城南十里之外的鸣沙山。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有一首歌这样唱道。

鸣沙山有一泓清澈,名曰月牙泉,古称沙井。因泉眼弯如新月,因而得名。

月牙泉畔,有一座雷音寺。相传,很早以前的一个四月初八,也就是浴佛节,很多善男信女来此烧香敬佛,住持方丈端了一碗水来到雷音寺前传圣。忽然,有一外道术士大声挑战,要与住持方丈斗法比高下。术士挥剑作法,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而来,将雷音寺埋在沙底,可是方丈手中的碗里始终不进一颗沙粒。碗的周围已形成一座座沙山,但是圣水碗仍然安然如故。术士见状,甚感无奈,只好悻悻离去。忽然轰隆一声,那碗圣水的半边倾倒,变成一弯清泉,术士则变成一滩黑色顽石。

传说终归是传说。在荒芜的大漠里,一泓清泉如此清澈,千百年来泉水不浊不涸不被沙山掩埋,实属罕见。

进雷音寺,里面空无一人。于是出门登鸣沙山。山不高,但要登顶,也非易事,要借登沙梯才能上去。到达山顶,极目骋怀,大漠沙丘,波澜壮阔。俯瞰月牙泉,如沙海一舟。

待到黄昏,红日西斜,这是拍摄驼队的好时光。

拍摄驼队,必须租用骆驼,每峰六十大元。谈好价格,主人牵来骆驼,来回往返,缓缓前行。一直拍到夕阳西下才收工埋单。不料驼主变卦,强要加价。因有约在先,我们不预理睬,甩下原定银两,扬长而去。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