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叶三月三祭祀 800年的坚守和蜕变
2013-04-12 16:08

 

“山高残雪冻云根,笋轿咿呀村复村,莫道山中无乐事,梅花涧水日黄昏”。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大慈岩镇新叶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叶氏聚居村。由于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使新叶村在近几年里,受到了世界的关注。

 
其实,新叶村向世人展现的,不仅仅只有这些。800多年来,玉华叶氏家族这种聚族而居的传统形式,也使得许多悠久的文化和古风民俗能够传承下来,农历三月三的祭祖大典,就是其中之一。

4月12日清晨六点,随着朝阳缓缓的从东方升起,一缕缕金色的阳光透过青瓦白墙,洒入早已人声鼎沸的崇仁堂内。祖先的挂像被放置在最显眼的位置,长达二十余米的供桌上摆满了祭品。

据村里的老人说,其实早在先秦时代,人们便在三月三这一天,已经有大规模的祓禊、祭祀、宴饮等节日活动。但由于王羲之也在这一天举行兰亭诗会,所以以往的“上巳”节更为文人学士所重视。而玉华叶氏是在六世祖九思公当家之时,才又兴起了迎神祭祀的活动,以祈求风调雨顺、文运亨通,也从此成为了玉华叶氏的传统佳节。

九思公过世后,子孙们为了继承迎神祭祀的节日庆典活动,便由当时人丁较兴旺的七个支派轮流担任。如今,祭祀则由现有的五个支派——崇仁派、崇智派、崇德派、崇义派、余庆派,按天干地支的顺序轮流执掌。而由于崇仁派、崇智派、崇义派因人口相对较多,所以便以十年一轮为序,单独主祭,称为“大年”。而今年,正好是崇义派的“大年”, 派系中的1200多名子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独立承担了今年的祭祖大典。

上午7点左右,震耳欲聋的铜锣声此起彼伏,村民们手持各式“兵器”从“崇仁堂”里鱼贯而出,绕过南塘,浩浩荡荡地向距新叶村1.5公里之外的玉泉寺出发。

当祭祀队伍来到寺前,由村民扮演的“八仙”快步走入庙中,“踏八仙”正式上演,“八仙”在祭台前围成一圈,齐声高唱。之后,头带面具,手持“神笔”的“魁星”出场,在简单的锣鼓声中,手舞足蹈。“魁星”刚下,象征财运的财神“赵公明”手捧金元宝和官帽登场了。在完成祭天、祭地、祭祖先的仪式之后,村民们便将象征着协天大帝、白山大帝、周宣灵王的三个红木小雕像请入精雕细刻的神龛内,在锣鼓、爆竹声和祭祀队伍的带领下,将“三圣”迎回村里,供奉在祠堂内,“八仙”、“魁星”、“财神”依旧按序登场,重复在玉泉寺的仪式,以示将象征文运、财运、官运带回村内。

与以往传统的祭祖大典相比,今年的祭祀活动在整个仪式内容上都有了一定的精简。村里说,今年全国都在提倡不要铺张浪费,作为农耕世家,更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所以,不仅将祭祀的仪式简化,只保留最精髓的部分,就连放在供桌上的祭品,也从原本以山珍海错,各种糕点,上市瓜果,四时干果为主,变成了以专供观赏的工艺品为主,只保留了圣猪圣羊以及几盘糕点和水果。

虽然祭祀活动已经落幕,但对于村民们来说,三月三才刚刚开始。放电影、放录像、物资交流、科技咨询……这些从上世纪80年代才增加的新内容,也随着时代的脚步,规模越办越大,方圆百里之内近万名农民前来赶集和交易。古老的乡村集市形式正在逐步向现代贸易交流会蜕变转型……

置身新叶,踏在光可鉴人的青石板路上,徜徉在狭窄、潮湿的小巷,高大、斑驳的烽火墙,庄严、肃穆的宗祠里,这个看似平凡的村落,却虔诚地守护着这个拥有3000多人口大宗族的精神图腾,以坚不可摧的家族制度维系着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并不断补入时代的内容,让这个依血缘聚落了800年的家族至今在这里春播秋收,繁衍生息。(记者 周冰)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