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尾埠之殇
2013-05-12 11:04

 

□ 赵礼义

清明时节,阴雨绵绵,携妻女回乡祭祖。一个几乎已被遗忘的地名——洋尾埠,渐渐从记忆中深处浮出。

于是,又一次在洋尾埠驻足小憩。

曾经是兰江上重要水运码头的洋尾埠,如今似乎完全失去了码头的功能,只有长了青苔的水泥台阶和锈迹斑斑的缆桩,还记得往昔的一些事。少儿时曾嬉戏游泳、清澈见底的江水,如今已混浊不清,似乎有别样的绿色掺杂其中。江边芦苇丛中漂浮着各种难以降解的垃圾。原来的乡政府所在地,政府办公楼、信用社、邮局等建筑都已另作他用,作了废的门牌上的油漆脱落得已看不出全名。当年有过“宏伟”规划的十字街口,未完成的道路痕迹依稀可见,初具雏形的农村小集镇,除了齐整的排屋,难见一家商铺,只有少数开着门的人家,有老人坐在门边,茫然地望着偶尔来去的行人。我不禁有些惆怅,心底掠过一丝隐痛。洋尾埠消失了,洋尾乡消失了,洋尾村也消失了……

洋尾埠是一个古老的码头,几千年来靠水运交通生生不息的人们,不会忘记洋尾埠所承载的历史记忆,也不会忘记往来于兰江上的文人墨客吟咏,不会忘记双童烈士当年领导农民闹革命时,在洋尾埠设立指挥部,封锁兰江交通,打响武装暴动第一枪的勇气,更不会忘记潘力行、徐子奎等仁人志士在洋尾埠建立建德抗日自卫队,英勇抗击日寇的壮举。我们更应该记得洋尾埠人,为了富春江水库的建设,响应国家号召,不计得失,举家移民的牺牲精神。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的洋尾埠除了“千岛银珍”茶厂以外,少有工业文明带来的嘈杂和喧闹,仍然保持着恬静、悠闲的原生态生活风貌。蜿蜒几十里的洋尾溪在注入大江之前,很少有污染,美丽的石斑鱼依旧在溪水中自由地游弋。一棵被奉为“娘娘”的古樟和一棵两个人都环抱不过来的罗汉松依然郁郁葱葱。江对岸的棋坪山上,当年刘伯温留下的崖刻“石壁”二字清晰可见。

也许这就够了,因为这些都是洋尾的记忆。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