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家·小塘源
2013-12-02 10:21

八鼓桥头有一个村叫江山坪自然村,这个村坐落在一块比较大的平地上,而且村里的居民他们的祖上都是从江山迁来的,因此得名江山坪。

沿山脚北走半里路不到,有一个村叫千家村。听这名字,好有气流,但从外面看,根本看不出村有多大,只有树丛中零星地散布着几户人家。走进村里,也看不出有多少人家,怎么看都不会有上千户人家。可是为什么这里会被做叫千家村呢?

正纳闷间,有一老农从田间走来,于是上前问个究竟。老农从肩上放下还带着新鲜泥土的锄头,把锄头柄柱在下底巴下,说,这里本来是有千家人口的,我年轻时村里开展农业学大赛,我们在那边的山脚下挖出过好多墙基,有些墙基上的石头还有雕花,瓦片和墙砖都是上等的,可见原来的房子都不一般的房子。听老辈人说,闹长毛时,这个村里的人差不多被杀光了,房子也被烧光。我们这些人的祖上是长毛后从江西、福建那边过来的,对以前的情况不是很清楚。

如果这位老农的话不错的,那么千家村肯定存在过,只是现在的千家村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千家村了。

翻《寿昌县志》,上面说,千家原名“溪谷”。因“溪谷”二字在当地人的口中读起来和“千家”极相近,后来“溪谷”就衍变成了“千家”。仔细察看地形,村后确有一条长长的溪谷,山上奇峰怪石,枯松倒挂,景色十分优美,坐落在山下谷口的村庄叫“溪谷村”,倒也十分的贴切。

因江山、千家正好位于寿龙古道上,历史上不仅兴盛,兵祸也不少,太平天军在此杀人放火就不必说了,抗战时期,日军也在村里犯下过滔天罪行。据老辈人讲,有一次,一帮日军从梅岭上退败下来,驻扎在村前,可能是粮食没有了,他们在村口杀马裹腹,后又大肆抢劫当地百姓的牲畜,至于杀人放火、强奸妇女,对小鬼子来,就不算稀奇之事了。

与江山坪、千家相比,小塘源则是一个世外桃源式的地方了。

小塘源与江山坪、千家隔着320国道和杭新景高速公路,是一个是非常美丽的山村,从外面看,根本看不出什么,走到村口,才发现里面的世界是多么的美丽。这里三面环山,村口只有一个小小的口子,供人出入,里面相对开阔。要是赶上季节的话,还能欣赏到连片的荷花。现在荷叶都在初冬的寒霜中低下了头,用“顾影自怜”这个成语来形容它们,是十分贴切的。

小塘源这个村名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

前几年,有人在坞口种了一大片的桃树,一到春暖花开的时候,远远看去,就像一片红霞。到了夏末,桃子相继成熟,前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人们就把这里叫做桃花源,有人说说,小塘源的名字就这样来了。可是村口种桃树还是最近几年的事,而小塘源这个地名已经存在了不知几百年,因此这种说法没有根据。

也有人说,村里有一口小水塘,村名是因这口水塘而得名的。

其实,这些说法都不对。

最早的时候,这个山村里住的都是姓萧的人,村里的那口水塘,是萧家人的防火塘,同时也用作浣洗、灌溉,故名萧塘,村名也就叫萧塘源了。后来,萧姓消失,周姓迁入,萧塘源就改为小塘源了。现在的小塘源以饶姓为主,其他姓杂居。

小塘源地处大店口、大同的要道上,翻过杨坞,就进入大同境内了。以前,杨坞口和杨坞后的山顶上各建有一个供往来人休息的凉亭,现在,山顶上的那座凉亭已经不见了踪影,坞口的凉亭还在,里面堆满了柴草。上世纪中叶,杨坞口建起了一座水库,叫杨坞水库,去往大同的路被改到水库边的半山腰上。走在这条路上,耳边松涛阵阵,山下碧波荡漾,特别是在这个深秋季节,山上油茶花盛开,红叶点点,真是一个世外桃源啊!

小塘源是一个大坞,以大庙边为中心,四周分布着上角源、下角源、朱塘源、菜坞、武山下、武山上等几十分大大小小的坞。村里人说,村里原有的一座周家祠堂已经拆掉了,如果一定要找出一点古迹来的话,可能只一座“三更桥”了。说到三更桥,同行中有一个人说,我知道这桥在哪里。于是他就带着我们一直往一个山坞里走,我们在山间的田垅中找到了传说中的三更桥。这是一座很小很小的石拱桥,小到成年人只要一个大步,就可跨过桥去。

这座桥为什么叫三更桥?村里人又为什么如此看重它?这么一条小沟上,为什么要煞有介事地建这么一座石拱桥?我猜想,其中一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只是问遍村里的人,竟没有一个人说得出。(沈伟富 文/徐杏福 摄)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