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龟山下的两个古村——李家和傅村
2013-12-09 10:39

李家古称四灵。何谓四灵?龙、凤、龟、麟是也。

龙、凤、龟、麟是四座山的名字。这四座山环绕在李家镇的四周,对整个李家镇形成拱卫之势。

李家是我市最西端的一个小镇,四面环山,中间是一小块盆地,龙、凤二山一南一北耸峙在东入口处,麟山位于西头,而龟山则雄踞于北。

龟山下有两个非常古老的村庄,一个是李家,一个是傅村。

李家是唐代诗人李频后裔聚居之地。

唐代诗人李频的后裔在我市分布很广,比较集中、人口较多的有寿昌河南里,大慈岩李村,还有就是李频的故乡李家镇李家村。

李家地处龟山脚下,艾溪从村后流过,一条古街自东向西穿村而过,街面上全是用溪里的鹅卵石铺成,街上的门面是清一色的杉木板。每天早上,当太阳送来第一缕阳光时,街上的木门板被主人一块一块地卸下来,每家每户的烟囱里开始冒起炊烟,不一会儿,整条街上就飘起了早饭的香味。一些昨天借宿在街上客栈里的客人吃过早饭,背上行囊上路了,而另一些客人则从村外的小道上往村里赶。吃过早饭后,下田干活的下田干活,做生意的打扫好店堂,开始了一天的生意。街上走过的有生意人,有赶路的客人,也有牵着牛赶着羊的农人。李家人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整整忙碌了上千年。

在没有公路的年代,进出李家走的全是田间小路,大一点的路都砌有石子。从寿昌方向走向李家,在离村一里路不到的地方,有一排柏树站在田间,仿佛是在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走过这排柏树,出现在眼前的又是一排柏树,熟悉的人都知道,李家到了。这两排柏树所在的位置分别是李家的外水口和内水口,这两道水口就像两道城门,守护在李家的东门外,过了内水口,就进入李家村了。

村里的老房子是清一色的徽派建筑,特别是那座李氏宗祠,其气势和建筑面积,甚称西乡之最,前后有四进两天井。

李家村后的艾溪上筑有一座坚固的堨,被抬高后的溪水穿过堤坝下的涵洞,流向村里,先是带动水碓碾米,然后分成五条水系,在村里穿梭,这五条水系即可用来消防,又可方便浣洗。

可惜的是,除了村后的那座堨和村里的五条水系外,村里已经很少有古迹可寻了。

跨过艾溪上的李家桥,就是另一个古老的村庄——傅村了。

顾名思义,傅村人大多姓傅,他们在这里建村定居的历史稍晚于李家,其始迁祖傅贯,见此地山明水秀,风俗敦厚,于北宋年间从寿昌主簿的位置上退下来,来此定居。到了明朝,傅文宝与淳安商辂各自跟随自己在州城严州为官的父亲同住在梅城,由于傅文宝长商辂几岁,商辂常向傅文宝请教学问,故两人有师生之谊。后商辂连中三元,成为明朝庭的阁老,告老还乡后的商辂在得知傅文宝的父亲去世的消息后,带着三十多位地方贤达,前来吊唁,成为傅氏家族的荣耀,这些事迹都被收在《傅氏宗谱》里。

傅村古称西泉,因驻地有清泉不断且地处寿昌之西而得名,为引清泉入村,由傅文宝牵头,把遥岭溪改道从村北贴村而过,并在溪上筑石桥一座,植香樟数十株,现在,石桥早已被水泥新桥代替,而数十株香樟则仍然挺立在村北的遥岭溪两边,是村里一道非常美丽的风景。

遥岭溪与艾溪交汇于村东,两溪交汇处有一深潭,名龙潭,潭边原有一古寺,每当日落西山,归鸟入林之时,寺里钟声就会响起,这就是著名的“西泉十景”之一——龙潭晚钟。有诗赞曰:有龙藏潭底,有钟悬潭上。龙吟杳不闻,钟声时相放。古寺老僧勤,黄昏启梵唱。去年春夏间,潭水觖骤涨。安禅可制龙,胡乃驾高浪。我来潭水滨,流连长怅望。

傅村和李家虽然隔溪而居,但两村人关系历来非常融洽,他们不但同饮一溪水,同耕一畈田,就连各自的宗祠名称都相同,叫敦睦堂,意为和睦相处。(沈伟富 文/摄)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