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感受旅游的快乐
2014-02-08 16:56

两个多月前,我们几个年过花甲的老友,一同去了贵州黄果树大瀑布、云南大理、丽江和西双版纳旅游。第一站是贵州黄果树大瀑布,“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这副对联传神地勾勒出了中国第一大瀑布——黄果树大瀑布的雄浑气势。河水从断崖顶端凌空飞流而下,倾入瀑下的犀牛潭中,势如翻江倒海。水石相激,腾起一片烟雾,在阳光照射下,又化成一道道彩虹。

第二站是到云南大理,天气不好,风狂雨骤,撑雨伞走一会儿就全湿了。最后到了美丽的西双版纳,给人的印象犹如一幅幅优美的画卷,在茂盛的原始森林中,野象悠然散步,孔雀和白鹇鸟在林中飞翔,修饰得美丽如画的田园上,凤尾竹姿影婆娑,槟榔树亭亭玉立,而且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不愧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药材王国”的美称。置身于莽莽苍苍热带雨林之中,观赏珍稀动植物,体味着独特的民族风情歌舞,足以令人忘忧,使人全身心地沉醉于绿色之中。

同行多是白发人,但都有一颗年轻的心,乐观开朗。谈生活的感悟,讲家庭的趣事,忆相似的经历,说老来的快乐。于湖光山水之间,互相帮衬搀扶,沟通着、交流着,快乐的情绪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共同唱着、笑着且也一同分享着快乐。

有一对82岁的老夫妻,是我们这个团的两位“明星”。他们腰不弯,背不驼,满头白发,一脸红光,步履矫健,谈笑风生。他们在那儿众人必会凑过去,听他们讲旅游中的趣事和奇事。他们向大家说,退休二十多年来,年年都要相携相伴出外旅游。现在除西藏外,祖国大江南北的著名风景名胜景点都留下了他们那四只“老蹄子印”,有的地方还不止去了一次。而每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他们还有新的惊喜。他们说,旅游是一种有氧运动,既健身又养心。旅游中的收获和快乐,可以造成一种“惯性”,这“惯性”,会延续好几个月。

还真说对了。如今,我的“贵州云南之旅”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但旅游时的情景依然不时在脑中浮现。飞机舷窗前览青天白云,石径草丛中读青山绿水,喜谈笑语里品快乐人生。每一幕、每一景都让我沉浸其中,找回了年轻时的活力,年轻时热情。(叶水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