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雪晨
2014-02-12 14:06

原本想着去湖上上班的,很早就起了床,洗漱完毕,用开水冲了咖啡,加入一袋永禾豆浆粉和几块碎饼干——这是我发明的吃法,味道不错,吃完后看时间差不多可以出门了,拉开窗帘,呀,窗外一片白,大雪。

看样子雪是从昨夜下起的,地上和屋顶的雪积了厚厚一层,空中的雪还在起劲地飘着,不,是飞着,像夏天路灯下的飞蛾,团团簇簇,翩然若舞。

这是今年的第二场雪了,昨天已下了一场,也是夜里开始下的,早晨才被我看见。在毫无预料的早晨拉开窗帘的一瞬看见雪,是让人惊喜的,心里哗的一下,仿佛一道篱笆被打开了,有快乐的小鹿从里面冲出来,踢踢踏踏四蹄乱蹦,下雪了!下雪了呀!

下雪了,就不用去湖上上班了——路上不通车,但我都已收拾好,不如出门走走吧,在雪地里随便走走。

那么就出去吧。我背了包,拿了一把伞。走到楼外又把伞放进包里,把羽绒大衣的帽子翻上来戴在头上,这样更好,可以更清晰地看雪,嗅雪,感受雪。

我喜欢下雪时的空气,喜欢空气里毫无杂质的凉冷与清新,喜欢连绵不断的雪花凌空而来,凌空而来,落在眉上、脸颊上,殷切又羞涩,一朵朵冰莹洁净的吻。

路上有两个行人,穿着唐装,撑着伞,走得很慢,可能同我一样只是随便走走,并不急着要去哪里。隔着细雪看他们,觉得他们像是从很久以前时光里走来的,有一种静谧悠远的美感。

走了一段,一时想不出要去哪里,便顺着路走到附近的菜市场。因时间尚早,市场人不多,只有三三两两的菜农,笼着手,或站着,或蹲着,脚下趴了一小垄蔬菜,那些菜很怕冷似的,瑟缩着,覆着薄薄的雪花。菜农的头上和肩上也覆着雪,“怎么就没有人来买菜呢?”其中一个冷得忍不住跺脚,说道。

买菜的人确实少,谁这么早就来市场呢?只有卖菜的人肯赶早,也必须赶早,估计他们天没亮就出门了。

市场边有个卖兰花草的男人,站在一棵香樟树下,兰花草拎在手上,见我的眼睛盯着,举起一棵迎向我,“这是树兰,有三支箭(苞),三十块。”

男人说着就把那棵兰花草递到我跟前。我见他另一只手里有一棵已开了花的,问,“那棵怎么卖?”

“十块。”男人又把那棵兰花草递到我手边,我接过来,鼻子凑上去,没有香气,大概是太冷了,香气冻住了,兰花只有在阳光里才会闻得见香。

“十块钱拿去吧,拿去吧……”男人一个劲地催着我,这样的天气,遇到一个买主是很不容易的。我挣扎了半分钟,还是将那兰草花递还给他,想着之前的养花经历——所有被我养过的花现在都只剩下空花盆——真没有勇气再买花了。

转身离开,心里很是过意不去,让那卖花的男人失望了,但愿他那些兰草花能遇到擅于侍弄它们的主人。

从市场里出来,又不知该去哪里,想想,还是顺着外环路走吧,外环路上能看到郊野的雪景。去年在北京过的冬,一冬没看到雪,总感觉缺失了什么,不圆满,现在雪来了,就不要辜负了,看个够吧,虽然这已是下在2014年的雪,是春雪。(项丽敏)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