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祝自己新年快乐(外三则)
2014-02-12 14:07

去年春节前,我在给朋友写新年贺卡的时候,突发奇想地也给自己写了一张,寄往自己创办的大同书院。第三天下午,我自驾车到书院后,便收到已经盖上邮戳的贺卡。这一年多来,我把这张自我祝福的贺卡一直带在身边当做书签,每当我打开书本,看到它时,心里便有一种温暖的提示:在给别人送去祝福的同时,不要忘了祝自己快乐!

坐井观天的另一面

坐井与观天是两码事情。坐井是环境,由不得你选择;观天是态度,由你自己决定。从某种意义上,每个人所处位置就是一口井,只是生活态度不同。有的人不管自己坐在一个井里,根本不去观天,所以一直呆在这个井中;有的人,不管身处什么样的井里,都会抬头观天,并且积极寻找更大的井去观看更宽广的天空。因此,人的区别就这样形成了:有的人一辈子没有换过地方,头顶只有那么一片天;而有的人不断寻求发展,头顶的天空越来越宽阔。

现实与理想

很多人都抱怨过现实与理想有太大的距离,这正是人们对生活不满意的原因。我倒是觉得,因为现实与理想有距离,才使我们有继续努力的动力。你想想,如果现实与我们的理想一样完美,失去了希望的源泉和奋斗的动力,那么我们的生活还有什么劲儿?

助人要顾及后果

传说,汉钟离要教吕洞宾一个法术,叫“点铁成金”:“学会这个方法,你见到贫穷的人,点一下,就可以帮助他。”吕洞宾问:“此铁变成金子以后会不会又变回铁?”汉钟离说:“五百年之后会变回来。”吕洞宾说:“那岂不是害了五百年以后的人!这种事我不干。”帮助他人,不能帮了这个,却害了那个;不能只顾眼前,还要顾及长远的后果。(汪国云)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