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芽庄之夜(越南之旅之一)
2014-02-16 14:38

1月29日下午3时30分,由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河内,小住一夜,第二天转乘越南国内航班飞往芽庄。芽庄是南越著名的旅游胜地,由海上往东北行600多公里即我国的三亚市。芽庄全市30多万人口,临海十余公里长的林荫大道,椰林摇曳,榕树森森。

我们入住的海景酒店叫哈瓦那,为五星级。大堂里已布置得“年味”十足了:大红灯笼高高地挂起,硕大无比的棕子积木高高地垒起,两匹镶满珍珠的马儿似乎正得得得地向我们走来……越南跟我们中国一样过农历马年,国家机关单位和企业连放九天假,把星期六星期日串起来用。

我们这个团加领队才16个人,除上海一对母女和北京一对退休夫妇外,我们这个家族就占了11个。几张西餐桌拼在一起,灿烂的星光下,温润的海风徐徐吹来,大家吃着美味的海鲜,喝着“河内牌”啤酒,品着正宗的滴滴壶咖啡,相互道喜问候……餐毕,即回房收看春晚节目。还好,“同志加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竟开通了两个中文频道。马拉松式的春晚节目终于在12时15分结束了。打打哈欠,揉揉腰背,透过39层的窗户望出去,街上依然是灯火通明,游人如鲫。芽庄与北京差一个时区,我们决定去街心广场,迎接马年的钟声。

下到底层,穿过跨街的隧道,就来到一望无垠的海滩。一箭之遥的珍珠岛灯光璀璨,世界最长的跨海缆车(3320米)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海面上……芽庄的市民,尤其是姑娘和小伙子,用厚厚的塑料垫往海滩上一铺,团团围坐,摆上菜蔬酒水和饮料,唱着喝着,煞是开心。

街心广场人潮涌动,外国游客以欧美和俄罗斯居多,因为他们那里现在正是严寒的冬季,他们到这里来主要是来晒太阳和泡海水的。广场上还搭起了戏台,许多民间剧团轮番上台演出,可惜唱的都是越语,我们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听得一头雾水。不过,在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群里挤来挤去,也是蛮开心的事。人大概找的就是这种感觉吧。

越南也有城管。小贩们打的是游击战,在沿街的过道上设起临时地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城管来了,望风的一声长长的口哨,贩子们卷起货物,就往人群里钻,溜得比兔子还快。

12时正,钟声响了,广场塔楼的上空升起绚丽的烟花——越南人是不放鞭炮的。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们,不分男女老幼,都高高地举起双臂,用自己本国的语言高声欢呼:新年到了!新年到了……(吴育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