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空气
2014-02-19 11:29

昨晚下了一夜的雪,今早起来看屋顶的雪有一掌深,是近期以来最深的雪。

很早就醒了,把棉衣穿上,手套戴上,在床上靠着,看《唐诗鉴赏辞典》,这书是几天前买的,每天早晨在床上看几页,很是享受。之前远音妹妹送的那本《蒋勋说唐诗》也是每天早上躺床上看完的,看书的时候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就算是这样,隔一会还是冷得受不了,把握书的手放进被子里捂一下,再拿出来握书。

在床上靠着也要穿棉衣戴手套,这是北方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在人们的感觉里总觉得北方最冷,动不动就零下几十度,江南这边温度再底也不过零下几度。孰不知江南的冷是内外一致,甚至内比外更冷一筹。

当我说到江南的冷时,北方的朋友说,为什么不开空调暖气呢?我愣了一下,是呀,为什么不开空调暖气呢?我房间里不是装了空调的吗?但我从来没想过要开这玩意,只在夏天,热到四十多度的时候开一两个晚上,也只开一会,把室内的温度降下来就关了,再开电风扇,调至最低挡,吹。

冬天再怎么冷我都没想过开空调制暖,即便以前在办公室里也不开空调。去冬在北京时,入冬之后我依然不开空调制暖,我住的房间窗户向南,整个就是一阳光房,白天把光暖蓄足了,晚上也不觉冷,在房间里我几乎没穿过棉衣,不用穿,也就是说,在北方,同样是不开暖气的情况下,也比江南暖和得多,大概是因为北方空气干燥的原因吧。

不开暖气并非为了节约能源,而是不喜欢暖气房里的那种昏沉感,空气里浮动的暖分子让大脑缺氧,让呼吸受阻。冷虽然也会让手脚麻木、不适,但头脑却是清晰的,呼吸的空气里有凉丝丝的洁净的清透感,像刚取出来的冰淇淋的气息,吸到肺里很舒服。

不开暖气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也缘于我的顽固不化。种种迹象表明我是属于顽固不化不人,缺乏变通力,不灵泛,比如总穿相似款式的衣服,以至穿了新衣服别人也以为是旧的;比如总剪一种发型,一辈子没见过我头发长过脖子;比如总吃一类食物,对新奇的没见过的提不起尝试的兴趣。

总之到现在我仍然是宁愿受冷也不愿在挤满暖气的房子里呆着,我要呼吸自小以来呼吸惯了的空气,不要呼吸被机器加工过的不明不白的空气。(项丽敏)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