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河内印象(越南之旅之二)
2014-02-26 13:44

 

河内是越南的首都,我们住的饭店叫GRAND PLAZA,24层。刻在大楼门楣上的那行字却触目惊心:THE WORLD’S BEST LUXURY!(世界上最豪华的酒店),我们不免都哑然失笑了。

进入大堂,服务台后面的墙上赫然挂着一块五星级饭店标志的横匾,不知为什么,那五颗白星上又刻了两颗四花瓣的星,就变成七颗星。我到过迪拜鼎鼎有名的帆船酒店,那是导游叫出来的七星级酒店。

我环视了一下大堂四周,非常一般的摆设,而且马路对面的电线杆上还有一只高音喇叭正朝着饭店大门,哇啦哇啦地在播放行人过马路注意事项,还不时放放歌曲,就像上世纪60年代中国“文革”时期的街头。一般房间的挂牌价100—120美元。导游告诉我,他们公司去拿内部协议价,一间标房只需80美元。外甥女婿要换500美元的越盾,总台小姐连连摇头,太多了,换不了,才换了200美元。越南人真是有些夜郎自大了。

坐在旅游大巴上逛市容,还是别有一番情趣的。车窗外掠过列宁的高大塑像,作为共产党员,我心里感慨万分:久违了,久违了!那街路上匆匆行走的女性,见不到一个肥婆,无论是大姑娘还是少妇,个个身材娇小苗条,据说跟饮食有很大关系。她们爱吃清淡食物,特别嗜好辣椒和柠檬。

巴亭广场就在市中心,胡志明的陵墓就在这里。广场的中央有个不大的花坛,里面摆满了金黄的菊花。两边各竖着六面迎风招展的党旗和国旗,两条巨型标语:“伟大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万岁!”“胡志明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河内市民都尊称胡主席为国父,是他领导越南人赶走了法国人和美国人。不过,说他也有两个缺点:第一,终身未娶,没有后代;第二,太爱抽烟,每天要抽三五包香烟。

说起河内的交通秩序,实在不敢恭维。大街上,除少数公交大巴外,几乎都是轰轰作响的摩托车。老百姓的收入还不高,每月顶多1000元人民币,因此,私家汽车很少。地接导游小陈插科打诨地说,在河内过马路,斑马线红绿灯只能当参考,而且还必须具备“三气”(勇气、默契、不客气)“五看”(看左看右看前看后看天上),因为他们没有铺设地下电缆,不时会有横拉竖拽的电线从头上挂下来。

由河内去下龙湾行程180公里,前100公里几乎是全封闭的四车道准高速公路,然而,除汽车摩托车外,牛车马车板车自行车全可以上,那交通秩序不乱才怪呢。

(吴育华)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