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探游新叶古迹五圣庙
2014-03-03 14:41

五圣庙原名“玉泉寺”,因供奉五圣大帝,而得名。离新叶村大约在1.5公里,坐落在祖山玉华山与朝山道峰山之间,坐西南面东北,寺庙地势平缓,庙宇依山而建、高低错落,一条养育新叶祖祖辈辈的小溪,从庙前缓缓流淌,整体布局上看是那么地入眼和谐。

五圣庙不大,寺的石门和普通民居没有什么区分,门额写着“灵照万叶”,对联是“古柏参天膏露降,华山胜地玉泉流”,这也许是取名五圣庙的缘由吧。寺中有一石碑记载“玉泉寺,创建于南渡之后,扩张满清之初......,鱼龙听法,诚游人随喜而不忍去,高僧趾至而愿为栖矣,鼎盛时期有僧侣二十余人。因灵验无比,香火十分旺盛。这里曾经是上通严州下通婺州陆地的重要通道。据族谱记载,明太祖经略江南,路过五圣庙,见一柏树龙章凤姿,即封为“柏树将军”当夜宿营树下。正是因为有了这等荣耀,才有了万历年间叶锡龙娶明太祖的侄女竹冈郡主为妻,入宗人府,成为了皇亲国戚。明朝大书法家王世懋游玩时,看到这里风景秀丽,人杰地灵,也在此留下了“何年古柏上青青,曾是高皇玉辇停。不信圣恩偏雨露,枝枝都作老龙行”的诗句,这首诗被写在五圣庙大殿前围墙内,月洞门东侧的粉墙上。在这偏远山村小小寺庙有这样的奇缘,增添了不少历史文化色彩。

当我回过头看时,有这样的一副对联映入眼帘,门额是:鉴察,上联是鉴幽明阴阳分属,下联是察善恶赏罚昭彰,显然新叶族人有自己的想法,以释、道、儒组合的佛神更能符合自己的心愿,从《玉华叶氏宗谱.里居图》得知改为五圣庙不会迟于雍正年间,对门殿内主要供奉五圣大帝分别是“协天大帝关公 ”、“白山大帝”、“周宣灵王”、“送子观音”、“吕洞宾”。檐柱之下以黑色签子门,骑门梁和檐下构件雕饰丰富精细,墙作红色,墙外沿勾描珐蓝,给人以神秘而又庄重。

由于庙宇顺山势而建,位于中间轴线的建筑原为五圣庙的经堂。为三进,在第三进,即最后一进中供奉着"送子观音",香火很盛。前两进实际上是一组对合式房了,内部不间隔,朝天井的方向全都不做门扇和窗,成为个通敞开阔的空间。后面二、三进分别供有“地母娘娘”土地公公、土地婆婆等等,随地势抬高,侧立面上一组组直线的和曲线的封火山墙逐间升起,高低错落,刚柔相济,变化丰富。

据说每年农历三月三都要在这里举行祭祀迎神活动,虔诚的善男信女在参加活动前三天必须要沐浴更衣,而且还要守“长寿夜”等到天明才可以回家。这里既是主会场又是活动的高潮所在地,新叶族人以及周边村民的大人、小孩成群结对,看热闹的人上百上千,迎接的队伍浩浩荡荡,身穿色彩礼服,敲锣打鼓,手拿经幡,高举鲜花。庙堂里精心布置了供品,专有司仪,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上头香跪拜者是德高望重老人,代表着族人虔诚祈福,祈求全村清洁平安,来年人丁兴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至真至诚。还有聘请专业演员,戴着面具进行“蹈八仙” “跳魁星”,从戴上面具的那一刻起, 演员的身份就由人类变成了神或是鬼, 有了神或鬼的力量。正是以人扮神的这种娱神、迎神的仪式, “神灵”才会进入他们的红木替身之中,继而将“神灵”——迎回祠堂供奉。

我似乎有一丝丝的感悟,新叶的五圣庙是新叶族人特有思想活动,用的形式表现出来并赋予她灵性的“精神家园”,是祈求、寄托、期待甚至洗涤心灵尘埃的清净之地。几百年来潜移默化的烙在人们灵魂深处,顽强地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方友连)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