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马桥的传说
2014-03-24 13:26

上马桥是寿昌江上游一座较大较美的桥。据《寿昌县志》记载:上马桥建于明朝末年,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经过一次大的整修。几百年来,上马桥经历了无数次的考验,至今仍完好地屹立在寿昌江上。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1972年的“八·三”洪水,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洪水中,上马桥经受住了洪水的猛烈冲击,看上去桥身在洪水中不断地摇动,人们都为它捏了一把汗,以为此却难逃。但洪水过后,上马桥却奇迹般地逃过了劫难,上马人无不为之欢欣鼓舞。

为减少洪水有可能给上马桥带来的冲击力度,前几年,上马人在桥的东头又加筑了一段桥身,同进拓宽了河的宽度,以增加行洪量,使原本只有三孔的桥,变成了四孔桥,并在新增的桥上加修了桥廊,供人们休息。

人民群众有着丰富的想像力,上马人也赋予上马桥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上马的北面李家新桥有一对夫妻,结婚十多年了,膝下始终没有一子半女,夫妻俩的心里非常着急。有一天,一位风水先生路过这对夫妻的家门口,见屋顶上被一片白云遮盖着,心想,这户人家将要降生一个非同凡响的人物。于是折进这户人家探个究竟。

见有客人来,夫妻俩自然沏茶端盏热情相待,并煮了一碗面条款待客人。

风水先生一看这碗面,清汤寡水的,上面什么也没有,心里老大不高兴,迟迟没有下筷。

“不知最近你家里有什么异样的事发生?”风水先生问。

“也没有什么异样的事发生,只是最近家里养的一只白公鸡经常飞到屋顶上去啼鸣。”

“你想不想把公鸡赶下来?”

“怎么不想?天天在屋顶上啼叫太吵了,更何况还要把鸡屎拉在屋顶上。”

“那你去找一只黄狗来,我帮你把白公鸡赶下来。”

于是夫妻俩照办了。风水先生把狗杀了,把狗血洒到屋顶上去,那只白公鸡很快就死了,滚下屋来。

事情办好后,风水先生才开始吃那碗面。当吃到碗底时,发现碗底有一块大肉、两只荷包蛋,心想,我错怪东家了,但嘴里一直没好意思说出来。吃完后,就出门走了。

不久,年近四十的妻子怀孕了。第二年,妻子生下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说也奇怪,这儿子生下来不久就会走路,说话做事,根本不像个小孩,整天舞枪弄棒,骑马打斗。

有一天,村外忽然来了大队人马,说要捉拿这小孩。小孩大喊一声:天灭我也!于是上前跪在父母面前:“儿子不孝,不能送你们的终了。”说完就骑上白马,往西而逃。

原来,这小孩是一位真命天子,只是被那位风水先生用狗血给误害了,才有此祸。

既然有真命天子,就一定有辅助他的大将降生。这大将一个出生在徐韩,名叫韩木良,另一个出生在童坞,真名不知叫什么,人们只叫他童将军。这两人就是辅助真命天子的两位大将。

这一天,韩木良正在田里耕田,忽听天上有一只大鸟朝着韩木良喊:你主子有难,快去帮他一把。韩木良一听,情急之下,一手夹起犁,一手夹起牛,就往新桥方向赶去。与此同时,童坞的童将军也用一根长竹竿,挑着八只肥桶,往新桥方向而去。两位将军左冲右突,力战群敌。只因寡不敌众,韩木良和童将军只好边战边走,护着真命天子一路逃向了长林口,见有一路军马从长林源围了过来,三人只好折而往南,经管村桥、高枧、禹甸,逃到翁家村外的山脚下。这时,真命天子的坐骑累倒了,真命天子从马背上跌了下来。此地就叫下马岭背。

君臣三人只好徒步翻山越岭,来到寿昌江边。这时,天上的大鸟又在叫:“快骑象,快骑象。”三人一听,马上骑上一垛墙跳到寿昌江里。泥墙入水,结果可想而知。所幸三人最张还是渡过了江,但人人都成了落汤鸡。他们准备往南向大同方向逃去。可是又有大队人从大同方向奔杀过来。君臣三人只好折回头。现在这里建有一座庙,叫回龙殿。几路人马把君臣三人围在寿昌江边,一场恶战之后,三人全部人头落地。后人就在此地再建了一座庙,叫落头殿,也就是原上马乡政府所在地。

据说现在上马桥所在的位置,就是传说君臣三人渡江的地方。此桥因地处下马岭背山下,桥名就叫下马桥。桥的东头原本有一片古木,每当太阳升起时,林中云蒸霞蔚,桥身沐浴在一片云霞之中,当地一位老先生就把桥名改作霞雾桥。但在大众的口中,人们还是习惯把它叫做下马桥。直到上世纪50年代末的“大跃进”时代,因桥名与“快马加鞭争上游”的口号背道而驰,下马桥被硬生生地改为上马桥,就连因桥而得名的村,也被改为上马村。这一改,不知改掉了多少历史文化信息。(沈伟富 文/摄)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