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们日渐老去
2014-04-11 11:03

□ 陶者

三年级的小李做数学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时间是——1949年,建国100年时应该是——2049年,那年我应该——?

翻着白眼心算了一会儿,“45岁,啊,45岁!那么老了!”

一旁的我心里一惊,“45岁”在小李的眼里,是多么苍老、不可接近的年龄。

在我像小李那么大的时候,是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学校里灌输得最多的就是“到了21世纪,我国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掐指算算,进入21世纪那年,我24岁,多老啊,小朋友都得尊称我“阿姨”了。

可是现在呢,一般小朋友都尊称我“大妈”了,可我好像还不能承认这一现实,只是日日感叹时间飞逝。在2014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可我还会常常把2014错写成2013。

年过60的老蒋,很少把“老了”“时间过得真快”这种感叹挂在嘴边。在我感叹时,老蒋常引导我,时间快是好事,说明日子过得舒心,没有疙瘩。我下乡的那段时间,那日子过得才叫慢,夏天早上三点起床插秧,水里有蚂蟥,一下水蚂蟥就来咬我,有时一条腿上十多只;冬天,被子硬,房子透风,睡到早上被窝里还是冰冷的。那段时间,每天都是拿来熬的。

“老去”是既定的事实,“如何老去”自己多少可以操控一点。

在小李的年龄,天天盼长大,日子过得越快越好,一辈子中最天真烂漫的日子就这样急促地度过;在我这个年龄,恐惧时间的飞逝,想紧紧抓住每一天,给家人最好的照顾,给工作提交最好的答卷,给自己最多的享受;在老蒋的年龄,漫漫人生已经走了一大半,时间不会因为我们的着急和恐惧而变换节奏,何不放松心情,看春水东流,听稚鸟啾啾。

请相信,那些偷偷溜走的时光,催老了我们的容颜,却丰盈了我们的人生。请相信,青春的可贵并不是因为那些年轻时光,而是那颗盈满了勇敢和热情的心,不怕受伤,不怕付出,不怕去爱,不怕去梦想。请相信,青春的逝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勇敢地热爱生活的心。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