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在路上,在脚下,在我们的心中      ——文明出行劝导员体验心得
2014-04-13 21:56

今天终于轮到我去文明劝导。一大早就去办公室安顿好一切,连忙赶往政法路口,生怕自己迟到了。之前听同事们说起劝导的各种所见所闻所感,内心早已期盼这天好久。7:45分,值勤交警到岗,拿出一本登记本,让我们登记,我发现登记本已经记录了许多名字,看来大家还是积极响应这次活动的。按要求我们四个人都带上红色的志愿者服务帽,穿上的“交通文明劝导”反光马甲,手执“停/让”牌,做一名文明出行劝导员。

8:00开始,穿过这里的各色车队、行人已经蜂拥而至,早上的气温虽然不是很高,但在来往车辆和行人产生的噪音和汽车尾气的包围下,明显感觉到头晕目眩,内心燥热,仿佛是置身于一个陌生嘈杂的境地,让人自顾不暇。

前几次看别人在文明劝导时,本以为很轻松。结果不到15分钟,我已经腰酸腿酸手酸脖子僵硬,值勤真不容易。这回我算是真真切切体会了交警大哥的辛苦,不论刮风下雨都要站在路口中央维持交通秩序,汽车尾气吸饱不说,偶尔也会有生命危险。

有点意外,绝大多数过马路的人都有序停留斑马线上,等待大批车辆通过后再过。许多汽车,包括一直被冠以恶名的出租车,也大多能礼让行人,因此并没有多给我亮牌劝导的机会。偶有个别一二,在我及时亮牌下也都自觉停下礼让。看着车流人流快速通畅从我身边通过,偶尔上前搀扶一下老小,内心感到喜悦和自豪。

经过早晚两小时的文明出行劝导员体验活动,我发现虽然还存在着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特别是有些电瓶车在机动车道“飞驰而过”实在有些危险,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有了交通安全意识,这既保障了马路流畅,又保证了自身和他人的人生安全。我提醒自己,以后开车或是步行都要更加注意避让,各行其道,自觉树立文明出行新风,让礼让的美德走在脚下,行在路上,印在心中。

(通讯员 李佳)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