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马寺(鲁豫鄂行之六)
2014-04-15 10:10

 

离开少林寺,返回洛阳城,至城外白马寺。黑导想砍掉这一景点,便以“天色不早,白马寺可能关门”为借口忽悠游客,游人们因为一日里颠簸看寺庙,故对白马寺也没了兴趣,这也正中了黑导的下怀。我便与团友——一位现役军人吴连长——弃了中巴,前往白马寺。

至白马寺前,已是暮云四合。为赢得时间,便与吴连长加快步伐急行军,想以最短的时间看最多的内容。

白马寺山门一门五洞,正门上方的匾额“白马寺”为黑底白字。山门前的空旷地上,便是自西域驮经东来的那匹汉白玉石雕白马,看上去十分苍古,外表已被岁月的风霜打磨得模糊不清。

白马寺内殿宇森森,宝塔高耸,古木参天,幽静肃然。

第一殿是天王殿,正龛上供奉弥勒佛,背后便是佛法的守护神韦陀将军;两侧四大天王气宇轩昂。

大雄宝殿上有数十尊据说是元代塑的罗汉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均由丝、麻制成,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一直未曾修缮过,属国内罕见的稀世珍品,也是白马寺的镇寺之宝。

一片参天古柏中,神道两旁分别安葬着两位印度僧人,一位是迦叶摩腾,还有一位是竺法兰。一般来说,僧人圆寂,应葬于塔下,为什么要把他们安葬在此地呢?不得其解。

《导游基础知识》佛教部分如是介绍白马寺:东汉永平四年(64),明帝刘庄夜梦有金神飞行于殿庭,其身高一丈有六,颈部有日月光环,辉煌闪亮。帝梦醒,问臣:“此为何神?”臣曰:“天竺有得道者,号之佛。”于是,朝廷便派遣十二名使者出访西域以求佛法;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了“西天取经”。

三年之后,即公元67年,十二名使者与两位印度高僧迦叶摩腾和竺法兰回到了洛阳,并带回了《四十二章经》和佛像,汉明帝亲自迎接。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永平求法”。是年,朝廷在洛阳建中国第一座佛寺白马寺。从此,东土大地,洛河之滨,天子脚下,便有了一座中国最早的佛寺。

因《四十二章经》自西域由白马驮来,故名“白马驮真经”,白马寺也由此而得名。(胡建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