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约跑在春天
2014-04-16 09:58

陶者

周日早晨,参加随风长跑队的约跑。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集体跑步活动。

路线是队长早就拟好的,白沙大桥—江南江滨道—江南公路—电厂大桥—江北江滨—白沙大桥。似乎他事先考察过,对每一个分叉口都表述得很详细。

八点,简单拉伸后,十多位跑友集结开跑。

我是慢跑菜鸟,只求第一次参加活动,不要拖跑友后腿,所以,我跑得很认真。其他资深跑友,相互熟悉,边跑边聊天,边跑边拍照,在春光四溢的江边快乐运动,好不惬意。

队长很热心,在整个队里前后招呼,介绍高手的成绩,认识新的朋友,关心有伤的跑友,重复提醒路线。队长重点介绍一位身材瘦长、手拿相机的王师傅,曾经两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最好成绩是3小时14分钟,速度快得让我倒吸一口气。大家啧啧夸赞,王师傅淡然笑笑,不快不慢,配合着大家的速度。

渐渐地,随着跑步距离加长,聊天声音弱了,大家调整呼吸埋头跑步。因各自的体力不一,相互的距离也拉大了。江南公路,有坡有弯。上坡时,我是咬紧牙关、缩短步距、身体微俯,像一个登山的老妪;下坡时,脚步自然拉大,跑得轻松些,耳边有微风拂过,拭去发梢上的汗珠。虽然路边春花偷笑、嫩枝招摇,但我只是匆匆一掠,我更关心脚下的路和已经酸软的腿。

一个坡,又一个坡,一个弯道,又一个弯道,不经意间,我已经跑到电厂大桥路口。此时正好一溜下坡,战胜一半路程的我有些欣喜,脚步明显快了,折返处,大家相互招呼鼓劲,好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后半程,是显现实力的时候。高手们脚步轻松,越跑越快;如我这般菜鸟跑手,喘息会越来越重,脚步开始凌乱不稳。此时,就是意志力发挥作用的时候了。日本的著名跑者村上春树曾经这样记录,当他参加百公里跑步比赛遇到极点时,他不停地对自己说:“我只是一架机器,我只负责前进。”通过这样的方法他成功克服了极点,跑进了另一个新境界。当我跑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村上的这个方法,暗示自己一定行,只要坚持跑,后面会有一个美好的状态在等我。

跑到江边时,我们奔跑的脚步与游人的闲散形成鲜明对比。他们大都向我们行注目礼,有好奇,有钦佩,有不解,我穿行在各种目光中,有一种“你不跑就不懂”的快乐。

到终点很久,也没有看到高手王师傅。后来才知道,王师傅一直陪着有脚伤的女跑友慢慢跑,半路上有一位跑友身体出现小状况,他又陪着走到终点。跑得最快的王师傅最后一个到达终点,我感动良久。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