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父亲
2014-04-16 09:59

年三十晚上,我看了春晚,当我听到王铮亮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我的眼眶湿润了。元宵晚会上,当我再次听到王铮亮和大萌子合唱的这首歌,我再一次泪流满面。

是啊,时间都去哪儿了?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曾是那么的高大挺拔,坚强有力,那么的无所不能。但随着时光的流逝,岁月不停地摧残着父亲的容颜和身体。他的头发早已花白,身体也日渐佝偻,2011年又患上严重的眼疾,让他的视力直线下降,以至于差不多失去了以往的一切娱乐——下棋、打牌、看电视、看报……

父亲出生于1945年——八年抗战才结束,又赶上解放战争。父亲的童年吃尽了苦头,在他8岁那年,爷爷不堪生活的重负和疾病的折磨,义无反顾地投了江,留下孤苦的奶奶带着6个子女。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父亲饱受生活的艰辛,吃不饱,穿不暖,没上几年学,就早早地挣工分帮奶奶养家。

父亲并没有因为自小缺少父爱而减少对我的关爱。当我蹒跚学步时,父亲用有力的双臂抱起我,让我骑在他的背上,在地上爬来爬去,让我“骑大马”。父亲用他结实的背,带给我儿时的欢乐。

我5岁时,因为父母工作忙,姐姐又在上小学,没人照顾我,父亲把我送到绪塘一个远亲家,让一对爷爷奶妈带我。每到周末,父亲总是提着糕点、水果来看我。到了6岁,父亲来接我回家,他居然瞒着母亲,带我去烫了头发,到花园山拍照留念(这张相片父亲至今仍保留着)。现在想来,父亲是何等宠爱我,那时父亲每个月才几十块的工资,却满足了女儿的无理取闹。

上了小学,我参加了学校的排球队,每天天蒙蒙亮,就要到学校练球。记得有一天放学回家,我告诉父亲我的饭菜票吃完了,结果父亲不知什么事忘了给我钱。第二天早上第一节课下课,父亲满头大汗,急匆匆地跑到教室,递给我一叠饭菜票还有两个温热的馒头。原来父亲上班后突然想起此事,生怕我没饭菜票买早饭饿着,便心急火燎地赶到学校。他不知道聪明的我向同学借了饭票,早已吃得饱饱的。

日复一日,我慢慢地长大了,父亲也慢慢地老去,1999年父亲退休,我接过父亲交给我的接力棒,成了一名公路人。刚进公路段不久,我便被安排去南峰一个工程工地上管材料,要四个月时间,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离开家。去的第一天,父亲背着我的铺盖行李陪我到南峰,又陪我坐轮渡到梅城买了些生活用品,一路上父亲对我在工作、生活方面千嘱咐万叮咛,还一再拜托他的老同事对我多加照顾。傍晚父亲要回新安江了,我目送着他离去,父亲也是一步三回头,我从他的眼神里读懂了他的不舍和不安。之后的四个月里,每天傍晚准点我就能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对我嘘寒问暖,隔山差五,父亲要过来看我。我知道,我从来都很幸福,有一个人一直陪伴着我。

父亲的爱,绵远流长,不因季节交替,不因名利浮沉,永远像山一样守护着女儿。在我力不从心时,他给予我更多的动力;在我孤独寂寞时,他给予我更多的温暖和慰藉;在我烦恼时,他总是牵着我的手说:没事的,这只是很小的事。我就相信真的没事。希望时光走慢些,不要再让父亲变老了……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