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是那一片绿水青山
2014-05-13 14:04

暮春时节,江南处处是胜景。刚刚还在金黄的花丛中陶醉,满山的映山红又已经咧着嘴向我们打招呼了。

这天是谷雨。前一天下了挺多的雨,雨后的早晨,受朋友之邀,一同去富春江严子陵钓台,爬山赏水,兼怀古寻踪。

严子陵钓台位于桐庐县城南15公里的富春山麓,是富春江上的主要景点之一,因东汉高士严子陵拒绝光武帝刘秀之召,来此隐居垂钓而闻名古今。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这里江面平阔,水清江碧,两岸奇峰层峦叠嶂,郁郁葱葱,绵延不尽,被雨水洗过之后,更是绿得耀眼。

上得岸来,只见高阁连亘,粉墙黛瓦,飞檐翅角。过了石碑坊,进了严先生祠堂。据说这祠堂在唐朝时是严氏的家祠。北宋年间,范仲淹重建并绘像立碑祭祀严子陵。现在看到的严子陵塑像是1982年由浙江省美术学院雕塑系汤守仁教授塑的。塑像的左侧石碑上刻有范仲淹的《严先生祠堂记》。

“天下十九泉”遗址隐藏在严先生祠左边的一个圆门内。传说唐代陆羽曾以此泉煮茶水,评定为天下十九泉。泉边有一亭,亭边塑有陆羽像。

钓鱼台在半山腰上,分东台、西台,故称“双台垂钓”。蹬石阶蜿蜒而上,两边是密密的植被。林中空气清新,深深地吸一口,五脏六腑纯净通透,再吸一口,竟有一股淡淡的甜丝丝的味儿。石阶岔道上有“双清亭”,民国年间所建,亭联为:“登钓台南望,神怡心旷;想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西台为谢翱哭祭文天祥处。谢翱,南宋义士,文天祥殉国后,谢翱悲痛欲绝,登西台设文天祥牌位哭祭,用竹如意击石而歌,竹石俱碎。“残年哭知已,白日下荒台。泪落吴江水,随潮到海田……”现西台上有一亭一碑,亭上有一联:“生为信国流离客,死结严陵寂寞邻。”碑上刻“宋谢翱恸哭处”。

东台与西台几乎平行,相距80余米。相传东台为严子陵隐居垂钓之地,上有乾隆年间建造的石亭,非常古朴。亭中有一碑,上书“汉严子陵钓台”。平台外侧,峭壁如削,下有石笋一株,状如高士傲立,仪态岸然,传为严子陵以此支撑垂竿。

为不走回头路,下山时,我们选择从东台的左侧而下。不到十分钟,就是“富春江诗文碑林”长廊,长廊曲折回环,差不多呈“之”字形向下延伸。廊中荟萃了历朝诗文,云集全国书法家的作品。信步廊中,既赏诗文,又观书法,无不快哉!碑廊尽头有李白、白居易、陆游、范仲淹、李清照、辛弃疾等古代文豪石像20余尊……

下到岸边,一行人乘船离开码头,严子陵钓台从身后慢慢远去,隐在了那一片绿水青山之中……(储海英)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