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栀子花茉莉花
2014-07-07 14:10

敲下这个标题纯属无意识,或下意识。

敲下这个标题是因为,整个上午,我都处于香气的围困里,这香气像一个碟碟不休的人,从我醒来的那一刻就缠上来,不停地说,香吧、香吧、香吧……我走到哪它就跟到哪,念叨得我的头都晕了,几乎失去理智,想把香气一股脑地轰出去。

这香是栀子花的香,不是一朵栀子花,而是十朵。

这十朵栀子花是昨天早晨买来的,在集市上,从一个农妇手上买来的。昨天早晨去集市原本没打算买花,只想买点西红柿当水果吃。这时节是本地西红柿正当成熟的时候,好吃又便宜,还很营养,最重要的是,吃多少也无须担心它会变成脂肪挂在腰上。

很快就买到本地的西红柿,转身,准备离开的时候,看见一个白发农妇,穿着蓝布对襟褂子,手里拿着一束栀子花,向我举起,在她身边还有满满一篮子的栀子花。

“怎么卖?”

“一块钱。”

我痛快地掏出一块钱硬币,递过去。如今很难用一块钱买到什么东西,就连鸡蛋也要一块五一只了。

农妇将手里的花束递给我,花束被一根棉线绑着,白白胖胖的花苞挤在一起,不用数,至少十朵。

太多了,我心里想,其实只要两朵就够了。

回到家,找出三只瓷质杯子,洗净,装水,将栀子花分成三份插进去,客厅放一杯,书房放一杯,卧室放一杯。

收拾停当,还是觉得有点不对头——花买多了?

昨天还好,昨天的栀子花只是花苞,即便那香气已够浓的,还没浓到造成侵扰的地步,而经过一夜之后,十朵花苞约好了似的,全绽开了,香气顿时失去控制,泛滥,把房间挤得满满的,把我挤得透不过气。

除非把栀子花从窗子里扔出去,才能轰走香气——但我做不到,怎么说那花也是无辜的。

于是把三杯栀子花全放进书房,把房门关起来。这就等于把花香关了禁闭。

果然安静了很多,空气里香吧香吧的嘈杂声没有了,我终于能在电脑前坐下,打开文档,敲下一行字: “栀子花茉莉花”。

“栀子花茉莉花”是皖南乡间的俗语,我嫂子常说这句话,当她儿子缠着她,一会这样,一会那样,要求不断翻新的时候,我嫂子就吼:臭小子滚一边去,栀子花茉莉花,你烦不烦人?

俗语是民间的成语,不知道出处,不可解释,反正祖祖辈辈都这么说,就流传下来了。

我嫂子最擅长说俗语,一套一套的,这和她从小的语言环境有关,乡间出生的孩子,在襁褓里就被大人栓在背上,上山下田,走哪背哪,满耳朵都是原汁原味的乡俚俗语,等她会说话了,自然就成了俗语的传承者。

俗语和谚语一样,既简约又生动,也体现了民间的幽默与含蓄,比如这句“栀子花茉莉花”,最初听嫂子说的时候,老忍不住想笑——这话听起来是在训斥孩子,却丝毫感觉不到语言的暴力,反倒觉得语气里有一种疼爱。笑过之后,又替这两种花抱起屈来——栀子花和茉莉花,素雅又香馥,多么招人喜爱,凭什么用它们来形容那些招人烦的人呢?

直到今天早晨,当我被栀子花集体放出来的香气薰得心神不宁时,突然就明白了,哎呀,还真是这样,可不是这样么,单是一种花的香就搅翻了天,再加上另一种花的香……还不叫人直接晕死过去。

可爱又烦人的东西,就像这“栀子花茉莉花”,让人喜欢不是,怨又不是。

不过呢,说到底,还是人自己不够节制,若是从农妇手里接过花束时,退给她八朵,只拿需要的两朵,就不会为这过于喧嚣的香气困扰了。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