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齐平
2014-07-13 10:42

齐平村里最为有名的,当属五龙殿、西岩洞、鸡冠塘和仙人塘的传说了,其中前三个传说都与刘伯温有关。

□ 沈伟富

 

戴家和徐家两条水系在一个叫西洪的地方相会。据史料记载,早在唐朝,这里就有一个有“一千余烟灶,五千余人口”的大村(因村里人大多姓洪,又地处莲花溪西岸,故名西洪)。到了元朝末年,有一股反元武装逃到这里,继续组织反元活动,后被元兵剿灭。在与元兵交战的过程当中,西洪村也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一场大火在村里烧了三天三夜,整个西洪村变成了一片废墟,人们流离失所,远走他乡,留在当地的洪姓人氏也逃往到附近的山里居住,所以这里有很多带洪字的地名,比如洪大坞、洪岭上、洪村坞、洪村桥头等等。

明朝初年,天下太平,有齐姓人来到西洪村外的田畈中建村居住。但不知什么原因,也不知什么时候,齐姓人也没有了,只留下一个叫齐村畈的村名。

在齐村畈的西面有一座山,叫大坞山,山顶平坦,称大坞坪。现在,西洪、齐村畈、加上大坞坪等合并为一个村,并从齐村畈和大坞坪中各取一个字为村名,叫齐坪,后写成齐平。

齐平村里最为有名的,当属五龙殿、西岩洞、鸡冠塘和仙人塘的传说了,其中前三个传说都与刘伯温有关。

相传东海龙王的五太子犯了天条,被发配到莲花源里的岩山脚下思过。五太子觉得自己做了事,就要用实际行动来赎罪。因此自从五太子来到岩山下之后,这里是连年风调雨顺,人们安居乐业。

元朝末年,助朱元璋平天下的刘伯温偶尔路过这里,看到此地风水非同寻常,有王气,要出天子,觉得不是个好兆头,非破了不行,要不然,天下还要乱下去。于是他就在这一带寻找起来。他首先在岩山下发现一块乌黑的石头,形似龙头,感觉不祥,于是挥起宝剑,将龙头斩落,滚到山下的一丘田中。

刘伯温又沿着山脚往北走。当他来到莲花溪边,发现整个山体就像一只大象,鼻子伸向莲花溪喝水。他再抬头往东看,发现大象所对的那座山,很像一只狮子,这不是风水书上常说的“狮象把门”吗?这可是一个非同一般的风水宝地,这怎么了得!于是又挥剑斩去大象的鼻子。可是到了第二天一看,象鼻子又长了出来,刘伯温再挥起宝剑,把象鼻子斩去,可是到了第三天,象鼻子又长出来了。他就到村里找来一只大黄狗,把狗头砍下来,把狗血喷到大象的鼻子上,然后再把象鼻子斩下,象鼻子就再也长不出来了。

象鼻子的下面有一岩洞,因地处象山之下,狮山对面,当地人叫它狮象洞。为破除这一风水,刘伯温拿起巨笔,在洞口的石壁上大书“西岩洞天”四个大字,不再用狮象洞这个名字。这一来,狮象把门的风水被彻底破除了。

可是刘伯温还是不放心,他再到附近寻找起来。当他来到一口塘边,看到塘里有一块石头,形似鸡冠,觉得非常蹊跷。再仔细一看,水下好像是一只鸡头正在喝水,这也是一个非同一般的征兆。但鸡头在水下,只露半个鸡冠在上面,宝剑就派不上用场了。他从随从的手上拿来弓箭,对着鸡冠,一箭中的,把鸡冠射出一个洞来,这只喝水的石公鸡就再也上不了岸了。

刘伯温完成了这三件事之后,骑上马,扬长而去了。

自从刘伯温走后,齐平一带就常常闹灾,百姓不堪其苦,人们想方设法加以补救。他们来到岩山脚下,找到被刘伯温砍的龙头,在龙头边建起了一座五龙殿,四时祭祀五太子。齐平一带才又恢复了风调雨顺的日子。

从明朝开始,五龙殿就是莲花源里最大的一座神殿,每年正月十五和农历六月十五,五龙殿里都要举办庙会,庙会期间,香客云集,人山人海,就连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江苏的香客,都会赶到这里来烧香祈福。上世纪上半叶,童祖恺、陈一文等人,就是利用五龙殿庙会人多的机会,组织农民暴动,一举烧毁了郭村地方许焕庆的房子。

到了上世纪60年代,五龙殿被拆得精光,原址被改建成了小学,就连那块“龙头”石,也被人们炸开,用来砌墙脚了。

然而,有一样东西被传承了下来,那就是清洁灯。

清洁灯是在五龙殿庙会上形成,并发扬光大起来的。

和别的地方一样,正月十五元宵节,齐平村里也要闹灯,不过闹法和别处略有不同,齐平的龙灯从五龙殿起灯,然后到附近的每个庙里一个个闹过去,最后又回到五龙殿。到了后来,一些有钱人家为了清除龌龊,祈求平安,纷纷出钱,把龙灯队伍邀请到自己家中来闹,这就是清洁灯的起源。现在,清洁灯已经成了我市一份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保护。

还有一个传说——仙人塘的传说听起来是很美丽的。

在高高的大坞山顶,有一口水塘,塘里的水常年不枯,每到雨天,塘面仙气缭绕,但塘里的水终年呈红色。

传说玉皇大帝的第七个女儿最为调皮,常常躲着姐姐们私自下凡到人间偷乐。有一天,七仙女降下云头,来到大坞山顶,看到这里有一口水塘,塘里的水清澈无比,而且这里地处山巅,人迹罕至。她看了看四周,确定无人,于是就脱下衣裙,下到塘里,洗起澡来。

七仙女在水中心情游乐,一时忘情,唱起歌来。歌声惊动了在附近砍柴的一位樵夫。这位樵夫放下手中的柴刀,抬头望去,见塘里有一位美女在洗澡,不禁“噗嗤”一声笑了起来。仙女听到笑声,赶忙上岸穿衣,升天而去。由于一进惊慌,把一块胭脂忘在了塘边。樵夫来到塘边,不见了美女,却见有一块胭脂遗落,于是捡了起来,准备带回家去留个纪念,却不料,一不小心,掉到了塘里,顿时,塘里的水全被染色了。从那以后,塘里的水再也没有清过,所以当地有人把“仙人塘”又叫做红塘。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