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救驾草
2014-07-16 09:40

相传元朝末年,朱元璋打了败仗,危急之中跳入深潭。被元军冲散的刘伯温听闻朱元璋已落水,掐指一算,觉得朱元璋命不该绝,就向东南方向一路寻来。

当他来到一处山青水秀,林深树茂之地,寻了半天,哪有朱元璋的影子?突然,见一樵夫惊慌地从树林中走来,刘伯温上前问其为何惊慌?樵夫说,西岩洞旁有一身材粗壮之人,五官虽说不上丑陋,但十分怪异,脑门上有块骨头高高隆起,一双眼睛如同厉鹰,虽是三伏天,可猛盯你一眼,会让你不寒而栗。刘伯温一听,知是朱元璋无疑。顿时精神大振,顺着山路寻去,果然在一山泉旁见到了朱元璋。数月不见,朱元璋并无半点憔悴之态,反而精神奕奕。

原来,那日,朱元璋被潮水一般不断涌来的元军重重包围,情急之下跳入深潭。他好似感觉有人架着他飞遁,原来是六丁六甲神将护着他,来到严州莲花溪的西岩洞。不知过了多久,朱元璋醒来时,发现自己躲在一片浅滩前,这里水清石秀,后面是一座莲花型的山脉。突然,他闻到一阵奇香,只见一位女子站在他的面前,手执一枝娇羞欲滴的莲花,只见那女子腮凝新荔,鼻腻鹅脂,顾盼神飞,见之忘俗。女子身旁立着一只梅花鹿,口中叼着一支绿草,这奇香就是来自这支绿草。女子从梅花鹿口中取下绿草,放在朱元璋口中。朱元璋嚼了一阵,黏黏的,有一股清香味。这一嚼,朱元璋感觉身子一下子清松了起来。朱元璋正要答谢,女子和梅花鹿一下子不见了。只见一朵莲花从空中飘下,地上一下子长出了各种草来。原来,刚才的女子是何仙姑所变,她得知朱元璋有难,就沿着新安江一路寻找至此。

山中常会有各种野兽出没。这一天,朱元璋看到一只猴子上树找吃的,突然窜出一条蛇,浑身赤红,缀有黑色斑纹,像刚从泥里挖出的桑树根一般,它冷不丁咬了猴子一口,猴子一声惨叫,“啪”地一声摔下树来。只见它挣扎着在旁边找了一会,看到了一株草,摘下向片叶子放在口中嚼了起来。怪事发生了,原本气息奄奄的猴子稍作休息后,竟站了起来,一蹦一跳地向前而去。朱元璋躲在一旁看呆了,真是“天助我也”,原来何仙姑所赐之草竟是救命的仙草。从此后,朱元璋饿了就以此充饥,渴了就到洞边畅饮一番泉水,整整半月,他并未食用一粥一饭,竟也毫无半点饥饿之感,反而神清气爽。

刘伯温这一路寻来,也是又饥又渴,听了朱元璋所言,见此地果然有不少碧青可爱的植物,在轻风中摇曳,摘下几支放入口中一嚼,只觉唇齿生香,刚才神情疲惫的他也渐渐有了气力。尔后君臣二人在西岩洞中商讨了好多天的平天下之大计,然后出山,重振旗鼓,终于一举歼灭了元军,于公元1368年建立了明朝。

因为当年何仙姑所赐仙草救了真龙天子朱元璋的命,所以此草又被称为“救驾草”。因何仙姑临走前将手中所持莲花投下,此处从此就叫做莲花。所以,如今的莲花有很多宝草,比如铁皮石斛,比如“救驾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