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家
2014-07-23 16:08

不知是哪个朝代,有个叫黄公立的小孩,从江西流浪到劳村,帮一个姓刘的财主家放牛。据说这个财主有粮田千倾,牛羊无数,家里还养着一个风水先生。

黄公立白天放牛,晚上和风水先生混在一起。每天早上起来,黄公立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风水先生打好洗脸水,然后再出门去放牛。晚上睡觉前,黄公立先听风水先生讲故事,然后又把风水先生的洗脚水打来,服侍风水先生洗完脚,上床睡觉。几年时间下来,两个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转眼间,黄公立长大了,风水先生对他说,你不能老跟我睡在一起了,要想办法自己造间房子,独立生活去,然后再物色一位姑娘,成个家。黄公立说,我一个放牛的,哪有钱造房子?有谁会嫁给我?风水先生说,我去和东家说说,让他给你一块地,你想办法自己造去,哪怕盖一间茅草房也好。

第二天,风水先生带着黄公立一起去见东家。东家一听,觉得是件好事,就把位于劳村下游、交溪北岸郑庄附近的一块地划给黄公立造房子。风水先生说,这要立个凭据,以免日后犯口角。东家说,这么一块地,立什么凭据呀,再说了,黄公立也不是外人,我是把他当儿子看的。风水先生说,亲兄弟还要明算账呢。东家说,那你就给立一个吧。

第二天,风水先生把一式两份按有黄公立手印的地契交给了东家,让东家也在上面画个押。完了以后,风水先生拿出两只鸡蛋,说这一对“元宝”是买地的钱。东家被风水先生的举动弄得哭笑不得,只好收下了鸡蛋和一份地契,挥了挥手说,早点想办法去后郑庄盖房子去吧,有什么困难再来找我。

风水先生陪着黄公立来到后郑庄,帮着选好了一块地就走了。

黄公立起早贪黑,把风水先生为他选好的地平整好,把平整地基时挖出来的一块块黑色的石头堆放在一边,准备用来砌围墙。然后去山上砍来木头,割来茅草,一间茅草房很快就盖好了。

这年冬天,天下着鹅毛大雪。黄公立正在家里做饭,突然门外传来一声轻轻的叫唤:大哥,行行好,有剩饭剩菜,给我点吃,我都三天没吃东西了。黄公立回头一看,见是一个要饭的,知道很不容易,因为自己也是苦出身,穷人之间的心是相通的,于是就把讨饭子让到家里,和自己一起吃。

吃饭间,黄公立发现讨饭子是一位年轻的姑娘,破烂的衣服和零乱的头发,掩盖不了她那清秀的面孔。两人边吃边攀谈了起来。讨饭姑娘说,自己是千里岗外的淳安里商人,父母双亡,在老家实在是活不下去了,只好出来要饭。黄公立也说自己是江西人,家里也没了父母,出来帮人放牛已经多年,这间茅草房还是东家开恩,让我盖起来的。讨饭姑娘说,要是大哥不嫌弃,我就不走了,帮大哥洗衣做饭,只要有口饭吃就行。黄公立说,我家穷得也只能养活自己,哪里养得了你呀。讨饭姑娘说,大哥真是坐在金山上还叫穷。黄公立说,别开笑了,我哪有什么金山啊?讨饭姑娘说,你门口堆着的不是金山是什么!

从此,讨饭姑娘就真的在黄公立家住了下来,第二年春天,他们一起把门前的那些黑色石头全都挑到兰溪城里去卖,不仅在原基上盖起了三进大房子,还从东家手里,把后郑庄一带的所有田地都买了下来。

到了清乾隆年间,后郑庄的郑家渐渐式微,黄家则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家族,开始修建祠堂,修编家谱。直到最后,郑家绝了嗣,黄姓人改后郑庄为黄家。

1861年,太平军来到村里,和别的村一样,黄家村也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但乱后的黄家,很快就恢复了元气,又以雄厚的经济实力,重建家园,并重修了村口的凉亭和跨溪石桥。现在石桥已经被改建成公路桥,而那个古凉亭还依然矗立在村口。据老辈人回忆,解放前,有一个讨饭婆子住在凉亭边的一间破房子里,为过路人施茶。据说这个讨饭婆子是一个讨饭头子的老婆,心地十分的善良。虽然施茶是免费的,但过路人总要扔给她一两个铜板,表示感谢。

黄家村里还有一个特别的风俗:穷人家农历腊月廿五过小年,富人家农历腊月廿四过小年。因为富人家里都雇有长工,他们要借农历腊月廿四过小年这个机会,决定第二年长工的去留。在吃小年夜饭的时候,东家如果拿出一年的工钱,加上新衣服、新汤布给长工,表示这个长工第二年还可再来;如果东家拿出一年的工钱,外加八斤糕饼给长工,那么这个长工第二年就不用来了。这八斤糕饼和一年的工钱,还要由东家亲自挑到长工的家里去,一方面以示对被解雇长工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怕长在外把工钱花了,回家交不了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