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难忘严中(之一)
2014-08-20 10:32

从1957年9月到1963年7月,我在严州中学念了初中,又上了高中,这6年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对我的一生有重要影响。在我进入老年,回顾人生道路,常会念及在严中度过的岁月,期间虽无惊天动地的事件,也没有光彩耀眼的荣光,所述的只是平常人物的平淡经历,我想把那些难以忘怀的经历和片段写下来,因为那里面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同时我也想借此表达对母校的深深怀念和感激。

我在1957年9月进严州中学上初中,当时仅12岁,个子小。同班的小个子还有几个,而高年级的学生大多人高马大,有人看着我和几个同学别着严州中学的校徽,笑着说:“这么小的孩子也上中学了?”那时的严中学生和老师,与我在农村小学相处的学生和老师是大不一样的,老师大多是高个子,相貌俊朗,风度翩翩,高中学生气宇轩昂,一副城里人派头,令我们这些乡下来的个子小又土气的孩子自惭形秽。

学校生活是紧张而有序的。周一到周六,每天清晨5:40左右,起床铃响起。冬天的清晨5:40左右,天还是黑朦朦的,天气很冷,躺在被窝里很舒服,真不想起来,可还是不得不起床。宿舍中端的走廊上有两口大缸,每天清早工友挑来热水,供学生们洗脸用。我们快速刷牙洗脸后,6:00赶到大操场参加晨练。老师和学生一道晨练,先是做广播操,随后集体长跑,此后可自由活动,各人选自己爱好的项目继续运动。7:00以后是早自习时间,半小时后进大食堂用早餐。大食堂就在大会堂里,开会吃饭都这里面。我们每天吃的是8分钱的菜丙等菜,早餐仅1分钱,一块霉豆腐或一点什锦菜、萝卜干什么的,中餐晚餐的菜是青菜、萝卜、豆腐等。一个月2元多的菜,还是有一些学生吃不起,自己从家里带些腌菜、干菜来学校。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可以在教职工食堂吃甲等、乙等菜。

学校课程安排得很紧,上午下午各有四堂棵,中午有一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下午四点以后是课外活动时间,学生可参加一些体育或文娱活动。晚上7点到9点是晚自修时间,学生做作业,温习、预习功课,也可以看看课外书。晚上九点半以后熄灯休息。这时候有值勤老师到学生宿舍巡查,听到宿舍里有学生说话声,会关照学生安静,好好休息。一周七天时间,除走读生外,周一到周六上午都是封闭式管理,学校大门有人把守,不许学生出门,周六下午和周日是放假的,住校生可请假回家,也可在校休息。

除了日常的教学,学校其他活动较多,我印象深刻的有:各类篮球比赛,校外也常有人来参加;学校的黑板报办得好,在食堂兼会堂附近的一块空地上,醒目地树立着一长排有挡雨棚的黑板,有专人担负黑板报的编排,黑板报内容广泛,有国内国际时事,有校内通讯、通告,有学生的诗文选登;每逢节庆,学校有专场文艺演出,剧场就在食堂兼会堂的地方,节目是老师和学生共同编排的,有歌舞、话剧,演唱、相声、器乐合奏、独奏等,上台表演的人有模有样,有较高水平,后来我上了大学,见过几次校园文艺演出,觉得那时严中学生的演出水平和大学生差不了多少。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