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寨归来情未了
2014-09-30 15:48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这是游客们对九寨沟的评价。

从九寨沟回来已好几天了,它那鸟在水中飞、鱼在天上游、树在水中生、人在画中行的迷人景色仍时常浮现在脑海里,成了我的未了之情。然而更使我流连忘返,萦回梦绕的却是九寨沟及周边地区广大藏、羌、汉等各族人民2000多年来共同开发、生产,和谐生活的历史画卷。九寨沟里的原始藏民分别居住在九个村寨里,九寨沟也由此得名,而藏族和一部分汉族人的祖先却是羌族。羌族一个古老的游牧民族,家喻户晓的大禹便是羌族人。在去九寨沟的路上,有沿途好几处古羌寨遗址和新建的羌寨碉楼。而居住在西南边陲的藏族同胞其祖先也是羌族,他们原先居住在青海三江源一带,后迁徒到西藏,可见汉、藏、羌本是同祖同宗,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从成都到九寨沟,一过都江堰(原称灌县)便是令国人至今记忆犹新的汶川。现在,这里建成了地震遗址博物馆。在观看《九寨千古情》中《大爱无疆》那一幕,不少人都情不自禁地泪眼模糊。

在九寨沟小住的日子里,当地一位朋友请我吃藏餐,当我步入包厢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并不是酥油茶、牦牛肉、青棵饼,而是挂在墙上的一幅壁画。据饭店老板儿(当地汉人说老板带儿音)说,这是一位大师的封笔之作。画上画的是一位长寿老人(相当于汉族的老寿星),他被拥簇在仙鹤和群鹿之间,上面是蓝天、白云,下面是绿水、青山,在藏族人的心目中,大自然中的所有动植物,都受神的保护,有天神、地神、水神、树神等,人和自然只能和谐相处,不能相互侵犯。

神奇的九寨沟及周边的自然人文景观,宅集自然景观、人文地理、历史故事、红色旅游于一体,短短七天匆匆行,九寨归来情未了。

(耿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