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武当日出(鲁豫鄂行之十九)
2014-10-28 17:14

天未亮就唤起酒店值班开门,独行南岩,去看日出。

掏出手机看时间,突然,两道黑影窜至脚下。原来是家犬。犬未吠,似风似影突如其来,绕我膝下。不驱不理,我行我素,它俩自感没趣,便怏怏然,夹着尾巴,逃跑了。

沿神道,摸黑登山,上乌鸦岭,又至南天门。

远处有灯火若隐若现,大圣南岩宫隐约可辨。

至南天门,向北行百丈,便是太常覌。该观,元代建。观前黄叶满地,有数人合抱连理银杏,疑是建观时栽。门上绘有黑红两色太极图。大门上铁将军把门,入不得,无奈之下,便绕观环视周遭。密林丛中,寂寥道观,唯有放养群鸡在丛中觅食。道长不知何处去?此地空留太常观。

观前空地,是远眺“万仞朝圣”的极佳处。隔山涧而望,天柱峰屹立苍穹,周围万仞扑向金顶,其势如万臣朝拜天子,神圣壮丽。

迈着悠闲的步履,转弯处,忽见数丈外悬崖间侧卧一金发女郎!女郎回眸一笑,传来一声“HELLO”,我也回以“HELLO”一声。

吃了豹子胆了,小女子孤寡一人,摸黑上山,或失足悬崖,或遇虎狼咋办?但转念一想,我有点杞人忧天了,东西方文化有差异,观念不同,则行为也有所不同。

与美女挥挥手,便继续前往雷神殿。

山野树枝摇曳,香炉风铃“叮铛”作响。东方发白,继而泛红。端坐悬崖之上,只等红日东升。

彩霞飞扬,火红的太阳如约而至。看多了日出,心境自然不会那样澎湃。在我的静静凝视中,彩霞如练舞蹁跹,红日与山峦一起涌动。在这样的万籁俱寂中,我仿佛听到阳光洒向万物的“嗤嗤”声。

日渐高,匆匆回酒店,同行已等我多时。胡乱吃些早餐后,便赶赴下两个站点——紫宵殿和太子坡。(胡建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