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勺池
2014-10-29 11:30

 

中国人民大学对我而言,既陌生又熟悉。说陌生吧,是我从未踏进过这所校园的大门,直观的感觉没有;说熟悉吧,当然主要是人大的名气而引起的社会关注,但同时吸引我的,便是校园内一处称为一勺池的人文景点。

知道一勺池已记不起是从哪本刊物或哪份报纸上读到的,但这一显得有些奇特的名字,我倒深深记住了。

正好,今年十月,借参加由杭州组织的培训班的机会,有一周在人大外训,有幸目睹了一勺池的芳容。

也算是天遂人愿吧,之前几天,北京的雾霾非常严重,“行人相照不知面,处处蜃楼海巿飞”。在我们到达北京的当晚,由于受冷空气影响,一夜西风,让翌日早晨的空气出奇的清新,天空出奇的蔚蓝,其清澈度在杭州也是难得一见。

一勺池离住宿点只有百余米,穿过一片缀满浅黄色叶片的银杏林就到了。初一看,池子很平常,也不起眼,几十平米的小池,外观上与北大的未名湖、清华的荷塘以及我的母校华家池相距甚远。但细细品味,就会觉得一勺池的诱人之处了。其一是安静。池的周围有许多柏、樟等有几十年树龄的常绿大树,形成的植物屏障隔离了外界的喧闹。尤其是池沿一圈的依依垂柳,像是挂着一幅门帘,将一勺池水虚掩在里面,苑如世外桃园。即使池边的早读学生,也似乎生怕打扰了这片宁静,轻轻地朗读着。二是秀气。一汪透亮池水,飞落许多叶子,有的沉在水底,好似一条条鱼儿在休息;有的浮在水面,犹如一片片金色花瓣,透过晨光的映射,煞是好看。而四周的柳丝,像极了少女正在向大家展示美丽的长辫子。池的北面有一棵不知名的大树,叶片已经开始泛黄,斑斓的秋意倒映在水中,平添了小池的韵味。树干向水面斜伸着,从侧面看,弯曲的树干也像是一把勺子,与小池可谓是上下相呼,天地相映。

当然,一勺池的出名并非只是她的宁静和秀气,更重要的是她的内涵。听说一勺池原名“人大海”,但谦卑的人大人却按照池子的形状,一直称其为“一勺池”。而“七星池”的别名也来源于池中那七块状如北斗星的脚踏石。池的中央,竖立着一块假山石,石的正面刻着“一勺池”三个字,石的背面,刻着“吞吐三江水,怡然一勺池”两句话。我细细地品味着这两句话:是啊,一滴水可见七彩世界;人生在世,虽万欲丛生,而一勺即足矣……

一勺虽小,但其间蕴含的哲理是非常深厚的,这也许正是人大选取校园之中央而立此碑,并取“一勺池”之意图所在吧。(庙下人)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