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怀念婶婶
2014-11-19 10:53

婶婶——我的继母——您离开我们快10年了。昨晚在整理资料时,又一次阅读了1991年7月21日您给我写的一封信,那时我在下涯信用社工作。信封早已发黄,四页信纸,记录了我们组合家庭后不断磨合的过程,也记录了您对爸爸和我们兄妹那份深深的依恋,这让我又一次记起了我们在一起生活时的点点滴滴。

由于母亲早逝,年仅36岁的爸爸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抚养我和哥哥,即当爹又当妈,生活非常不容易。之前也有很多人给爸爸介绍过对象,我知道后都是强烈反对的,不准爸爸再找,因为非常担心、害怕爸爸找了别人后,就不管我和哥哥了。现在我自己也已人到中年,非常能够理解爸爸当初是多么不容易,后悔自己小时候实在是太不懂事了。

也许是上天的安排,爸爸41岁时,经人介绍认识了您。说来也奇怪,爸爸第一次带着我去见您时,您身上穿着一套海军蓝警服,长得很漂亮,也很有气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温暖,很善良,很温和,很贤淑。也许是妈妈离开我太久太久了,我真的很需要母爱了,于是首先就在心里接受了你。

1986年,爸爸带着我和哥哥,您带着女儿欢欢,我们五人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

那时,我和哥哥上学都是住校的,每周回家一次。每当我们兄妹俩回家时,您都会烧很多的菜,说是要改善我们的伙食。有时周六晚上我们一家人会一起去看电影,那时哥哥都是背着当时只有7岁的欢欢妹妹一起去的。妹妹刚上小学一年级,很活泼,很可爱,一路上叽叽喳喳哥哥姐姐叫个不停。我们兄妹俩和欢欢妹妹相处得也很好,一家人很和睦。记得第一次我们在一起过年时,您加班加点,熬了好几个夜晚,为我们兄妹俩各编织了一件棒针衫,在那时是非常流行和时尚的,我和哥哥都很喜欢,也很感动。

在一起生活后,我们也渐渐地了解了一些您的往事,你也非常不容易。五岁时,爸爸不在了,是母亲带着您从龙游来到金华生活。童年时,生活很艰苦,年轻时,心灵受到过创伤,加上身体也不是很好,常年被病痛折磨着,非常痛苦。

我们兄妹毕业后,非常幸运都于当年找到了工作,家庭条件也慢慢好转。后来我们兄妹俩在您的操持下先后成家,您也有了孙女和外孙,他们的小名都是您给起的,孙女叫宝宝、外孙叫贝贝。您还对我们说,以后欢欢有了小孩就叫囡囡,这样三个宝贝的名字连在一起就是宝贝囡,多好啊!现在您的孙子和孙女都已长大,每当他们在一起时,都还经常提起奶奶您。贝贝还能唱小时候您教他唱的歌。

现在,宝宝已经考上上海的一所大学,贝贝上了高中。欢欢也有了两个男孩,大的已上小学三年级,小儿子今年3月份刚出生。我们兄妹仨很团结,相处非常和睦,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爸爸身体也还好,请您放心。

婶婶——我的母亲,我们怀念您!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