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行走在冬日里
2014-12-07 19:57

文/胡土清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走着走着就进入了冬日,满世界写着“寒冷”、“肃杀”……

那一棵棵年轻的樱花书已然走进了冬天,我日日路过她们,一树又一树的橙黄的叶子,在风中摇摇欲坠。一天天地,一天天地,她们被无情的冷风扯离枝桠。今日,我路过她们,有的树木已经光秃秃的,有的只有一片,有的只有三两片叶子,很是令人震撼。这种震撼夹杂着些许敬畏与深深的伤感。一阵冷风吹来,零星的叶子被吹得一片不剩。草坪上,道路上,躺满了的绝望的叶子,噙满泪水,眼睁睁地望着光秃秃的枝桠,望着辽远的天空,好像要说什么似的。每当看到凋零的叶子,我都不忍踩在上面,因为那是颗颗凋零的心。

从一片片新绿,到苍翠的绿再到橙黄,最后被迫离开树枝。这便是叶子的一生。她们对于自己的一生当真是无怨无悔的吗?佛曰:生死枯荣乃是天理伦常的一部分。荣是本分的,枯也是本分的……

在这冬日里,在我所经之处,看不到一朵绽放的花朵。我的心似乎也被短暂地冻住了,不知道如何欢笑。

冬日里风儿最是无赖与无情,硬要用冰冷的指间掠过行人的脸颊,掠夺温暖。你看,因为他,温暖的日头也悬挂得更高了,离我们愈来愈远了。

西风吹过,冬来临。人们不约而同地过上厚厚的冬衣。人们是害怕寒冷的,终究。在大自然面前,人人理应怀着敬畏之心。

路上的行人窃窃私语,说着:好冷啊,冻死了。可是今天很快就会过去,明天即将来临。我们身后已有无数个冬日,无数个已经完成的日子。春夏秋天,每一天都是一样的过,是更替,更是轮回。

在这寒冷的冬日早晨,为着心中的目标,人们还如昨日一样行走在路上。但是,也有没有明确的目标的,也行走在路上。亲爱的朋友啊,在这肃杀的冬日里,你心里想着怎样的心事?

冬日如此寒冷,我常常和父母抱怨,如若冬夏能够综合一下,不就像春天一样舒适了吗?母亲说,如果没有了冬天,许多农作物就不能正常生长。人也是如此,要经历寒冬,才能真正长大。

每个季节的存在皆有其深意。经过了春夏秋的喧嚣与繁荣之后,大地需要静一静,在静谧中凝聚能量,孕育新生。也愿自己在这冬日里,让心沉寂下来,为着自己热爱的事业。

时光如流水,要不了多久,冬天就要过去。花朵会在春天里绽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