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柿子红了
2014-12-16 15:30

□ 项丽敏

降霜了,又到了吃柿子的时节。

小时候——大概是五六岁的时候,去小伙伴家玩,小伙伴家正在吃柿子,主妇弯着腰,衣袖挽得老高,从盛着草木灰的木桶里往外掏,掏出一只柿子,先捏一下,再放到嘴边吹,把沾着的灰吹干净,递给围在身边的孩子。七八个孩子手里全捧着柿子了,主妇直起腰身,拍拍手说好了好了,到外面吃去,别把汁弄到身上。

孩子们欢呼着跑开,主妇这才看见我,站在一旁眼巴巴地望着她。哎呀,我看看还有没有,主妇说着又把手伸进木桶,掏了好一阵子,又空着手出来。

你在这里等着,我去摘几个。主妇不忍看我眼睛里深深的失望,转身去了后院,很快回来,手里捧着几个柿子。

这是几个又黄又硬的柿子,不像刚才从灰里掏出来的,那么红,一捏就有一个软软的窝。主妇用手帕将柿子包起,让我捧在怀里,说,这柿子还没熟,拿回家让你妈放灰里焐着,焐软就能吃了。

我把柿子捧回家,却不敢交给我妈,我妈早就跟我说过,不准拿人家的东西,不准吃人家的东西。

怎么办?要不,自己找个地方把柿子焐起来吧。

先去厨房里找草木灰,真不巧,锅灶下空空的,草木灰叫我妈给清理了。我着急起来,没有草木灰,这些柿子放哪里焐呢?

后院角落里有堆沙子,堆那里很久了,也不知是干什么用的,没有小伙伴一起玩的时候,我就一个人蹲在沙堆跟前,挖沙坑,垒沙堡,可以玩出很多花样来,玩很久也不觉得闷。

要不就把柿子埋沙堆里焐着吧?

柿子埋进沙堆后,我很兴奋,又不安,那堆沙在我眼里不再是从前的样子了,它有了光,是“秘密”散发出来的光。

我是个有秘密的孩子了,这秘密让我的小小的心变得敏感起来,有了惦念和盼望。每天趁着大人不在家时,我就把沙堆刨开来,看那些柿子还在不在,用手把柿子轮番捏一遍——捏不动,还是硬得像块石头,就又把柿子埋进沙堆。

过去几天,柿子还是没有软,也没有变红。我有些按捺不住了,太想吃这柿子了——我还从来没有吃过柿子呢。

又过了两天,我挖开沙堆,拿出柿子,用手捏,觉得似乎变软了一些,只是颜色还是黄的,熟了没有呢?——先吃一个试试看吧。费力地剥开柿子皮,咬了一口,呀,好涩!赶紧往外吐,却怎么也吐不尽,嘴巴厚厚的,满嘴都是细小的颗粒,舌头也变得不听指挥了。

柿子果然还没有熟,估计表皮的那一层软是叫我捏出来的。要焐到什么时候柿子才能变熟呢?我知道熟透了的柿子很甜,“又甜又软,又滑又糯,一吸进嘴里就化掉了”——这是小伙伴告诉我的。

那天下午,我妈把我叫到跟前,拿着一块手帕,问,这是哪里来的?

那是主妇给我包柿子的手帕,柿子埋进沙堆后我就把它丢一边了,忘记送回去。我不敢说慌,低着头,用认错的语气把手帕的来历告诉我妈,把埋柿子的沙堆指给她看。

怪不得你整天蹲在这里,真是好吃不要人教啊。我妈装做很生气的样子,又忍不住笑了起来。

我妈把手帕洗干净了,送到主妇家,道了谢,去田里捡来一根芝麻秸,截成牙签大小,沿着柿子蒂插进去,把柿子挨个儿摆在窗台上。可怜那几只柿子已被我捏得满是指印,凹一块,凸一块,委屈地蹲在窗台一小片太阳地里。

真是奇怪,过了一天,窗台上的柿子就变红了,皮也薄了,深吸一口气,能闻着一股清甜的香气。

又过了一天,能透过薄皮看见里面诱人的果肉了。

到第三天,我妈从窗台上拿起柿子,拔掉芝麻秸,揭开蒂盖,顺着蒂盖口把皮剥下一小半,再把柿子放进汤碗里,搁进一只茶匙,递给踮着脚尖、早已止不住口水的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