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类朋友(外三则)
2014-12-16 15:32

□ 汪国云

与你交往的人大约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能够为你加油充电的人,这是正能量的朋友,相处越久,你越能进步和发展;一类是消耗你的能量和时间的人,这是负能量的朋友,相处越久,你就会越来越消沉和颓废。我有幸交到了几个好朋友,他们经常给我输送正能量,使我的生活和事业都大大受益。

一切在身

古希腊哲学家毕阿斯出生于古希腊普里埃耶城。一次,当普里埃耶城遭到敌人的围攻时,居民们纷纷带上自己最贵重的财物四散奔逃,只有毕阿斯一个人赤手空拳地行走。居民们问他为什么这样离开,他回答说:“因为我的一切都在我的身上。”只有真正的智者才能说出这样的话,也只有真正的智者才有胆量说这样的话。

老师是渡船

漫画家蔡志忠在《名师是一艘失去作用的船》中有空空尊者的话:“导师的作用,原本是帮助学生接近真理的载具,当渡人的船变成偶像时,便不够格再当导师,你们忙着膜拜我、接近我,害得你们哪里也没去。”这话说得很好。合格的导师,是全力把学生送达彼岸的船,绝不会让学生留恋曾经坐过的船。同样,真正的大师,把导师作为过河渡船、前进阶梯,总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因此,我们很少知道他们曾经受过哪些导师的教育,也无需知道。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