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福利院里的牵挂
2014-12-17 20:12

自从母亲进了福利院,我便成了福利院的常客。

最初印象中,福利院是收养孤儿的地方。因天灾人祸失去亲人的儿童,或被人狠心遗弃的婴孩,大多被送到福利院,由政府承担抚养的责任,这些原本不幸的孩子也算是有了一份关爱。我去看母亲时偶然碰上三个福利院的孤儿,全部是女孩,而且生理上基本都有点缺陷,生理正常的听说都被人领养了。但她们一点都不缺乏天智聪颖,见了我就一个劲地叫“爸爸!爸爸!”我顿时心里有种隐隐作痛的感觉,鼻子一阵酸楚,有些惊惶失措地从给母亲吃的水果中拿出一些分给他们。他们很爽快、自然地接受,并未有一点羞涩,像是训练过一样齐声道:“谢谢爸爸!”听福利院的人说,这些孤儿生活还算是安逸,吃穿住不愁,和有家庭的孩子一样接受教育,还经常有社会各界的人士来看望和慰问他们,有几次我也看到有三俩同学模样的年轻人来看望他们,猜想应该是他们的“哥哥、姐姐”了。知道他们生活很好,我心里才算是平静了些。我问了一些他们生活的小节之事,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顺手就发到微信朋友圈里,还有些自豪地留了句言:“我一下认了三个女儿。”有朋友立马指责:“干女儿不要认太多噢!”我回复到:“你到福利院多走走,你的干女儿肯定会比我还多。”

或许是孤儿没那么多了,这是我们最期望的,福利院开始收养老人,这里便也成了老年人的福利院。母亲卧床几年,本来请人在老家照料,后来老家房子拆了,只好放到福利院。起初母亲是执意不肯离开家的,后来身体越发不能动弹,脑子也有些糊涂了,也就没了办法,任凭我们子女安排。从此,福利院就成了我的一份牵挂。母亲今天吃得如何?纸尿裤是否用完?晚上睡得可好?一有空闲就想着去看看陪陪她,比起母亲在老家方便了许多。

刚到福利院时,母亲肯定是不那么情愿的,所以整天一句话也没有,吃饭也很少。我们子女们就轮着多去看看,虽然没有话语聊天,但陪在她身边坐坐也是好的,时不时地喂点水果、点心。我买了个轮椅,偶尔凑到好天把母亲拉上到新安江广场转一圈,她好奇地看着四周,听我不停地给她介绍,看她终于有些高兴的样子,我问她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她说:“麻车埠?”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母亲真的有点糊涂了。之后每每去看她时,问她认识不,她经常只是说认识,但基本上都叫不出名,或只是咧着嘴笑,母亲真的是老年痴呆了。夏天时,曾经不吃不喝好几天,整天昏睡不醒,真担心她挺不过去了。没想到后来天凉了,却一天天好起来,心情也似乎好了许多,有时还尽然会和护理人员冒上一句玩笑话,头发也尽然神奇般黑了一些。我说不可能吧,护理人员说:怎么不可能,好几个老人头发都黑起来了,这里风水好。我愿意相信这是真的。然而随着年龄增长,母亲总归是一天天地衰败,就像油灯一样,将耗尽最后一滴油。我们能做的也只能是多来陪陪她。

半年下来,福利院的人也熟了许多。与我母亲同住一屋的老奶奶,四十几岁就半身不遂,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说话也有些障碍,但心头还是很清楚的,听说有两个儿子,都在江西,不常回来,只有一个女儿在本地,偶尔会来看她。几乎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总是艰难地挪到门边,坐在靠椅上,直楞楞地看着外面。见我们几乎天天有人来看母亲,就冲我们说个不停。

虽然我听得不是很清楚,但我还是能猜出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你们真好!你们真孝!”老人说话时眼睛里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赵礼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