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秋,我追寻的记忆
2014-12-24 15:24

深秋,在充盈着浓浓橘香的三都,我离开雀跃在橘林中的同事,一路独行。

这里,有我童年的记忆,离开,便再未走近过,一晃,三十多年。

我是奔着学校而去的。沿着那条记忆中的溪流走,很快便寻着了。周末的校园,静静的,耳边只有自己踩着落叶沙沙的脚步声。我急于找寻曾经生活、学习的地方,可是眼前崭新的校舍,全然没有了从前的模样。看着熟悉的地方,陌生的建筑,泪水瞬间模糊了双眼。

曾经在这里,我住的宿舍与学习的教室,就是跨着一大步的路,我每天都在朗朗的早读声中醒来。外婆自己教着,自家孩子总是任性多于勤奋,外婆使出了浑身招数,也只能教着别家孩子出挑,而自家的成绩并不好。

曾经在这里,我习惯性地窝在满屋子的书堆里,不挑剔地拿来便看,看过的书,有好多好多。也常当笑话来讲,外公曾经夺下我手中的《生死恋》,说这哪是小孩子看的书。其实,当时根本没看懂那书。

这里曾经有一个美丽的花坛,外婆外公种下各式的鲜花,四季都开不败。也是在这样的秋季,为了怒放的菊花。我跟我的同学放弃操场上诱人的电影,趴在教室的窗户旁赶着蠢蠢欲动的采花贼。

我曾经在这里当了好几年的药罐子。每天外婆拿着黑乎乎的中药,从宿舍捧到办公室,从办公室又捧到宿舍,哄着骗着只为让我咽下;从学校到医院的路,几乎每天都要由外婆陪着走一趟,那时候,似乎我不生病,便是家中的幸事,至于成绩好不好,并没有太高的要求。

生活了六年的学校,留给我太多的回忆,如今,我站在这里,已不再是任性娇弱的孩子,可这里,宠着我惯着我的人已不在。天上人间,只能梦中偶遇。

纸巾在手中湿透,转身离校。在路人不解的目光中,环绕着校园的围墙一直走,我希望在周围能再找到些儿时的记忆,把从前的距离能拉得近一些。

记忆中的弄堂小路,竟然还有几座老旧的矮房,依稀觉得,其中一座就是我同学的家,曾经在这里一起做的风筝,因为求着美术老师给涂上了各色的油彩,就再也没有飞上天过。走近,佝偻的老妇,好奇地打量着我,那浑浊的目光,陌生得让我不好意思对视。潜意识里,我非常地期待能在这里找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可是,三十多年的时光,足以让曾经一起嬉戏的伙伴相见不相识。

一个人,默默地走着,心里却澎湃着。此时,遗憾身边没有一台电脑,否则可以用键盘的敲打宣泄心情。于是,只能在手机上,发着一路的风景,同事秒回复:别穿越了,赶紧归队。

不舍,再一次回头。秋风瑟瑟,落叶飞舞,校舍、操场、老屋……我一路追寻着的记忆,一如秋日里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